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共性与个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21日

 

四、企业安全文化的共性与个性

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的历史一样长。也就是说,有企业就有企业安全文化, 尽管长期以来并没有明确提出企业安全文化的概念,但概念的提出与否并不影响 客观事实的存在。

有人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定义做过统计,共有100多种•许多文化学者和管理 学者对企业安全文化有自己的定义。笔者认为,综合来看,目前学术界关于企业 安全文化的定义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广义的企业安全文化,认为企业安全文化 包括企业的安全物质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精神文化、安全价值观行为规范 文化见图2-1所示。一类是狭义的企业安全文化,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就是企业安 全生产精神。

2-1企业安全文化结构

 

不同的定义在于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涵盖面的宽窄不同,强调的重点不 同。在给企业安全文化下定义时.有人从它的精神内容去观察,有人则从两者的 结合方面去观察。有的人强调过程,有的人强调结果.也有的人强调它们两者的 统一。有的人力求涵盖它的方方面面,有的人则尽量突出它的某一方面。有的人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Q 下描述性的定义,有的人下操作性定义,有的人下分析性定义,有的人下功能性 定义,有的人下生成性定义,五花八门,各有千秋。但是无论哪一种定义,都有 它的合理性,都不能简单地用对或错来评判。

应当说,广义的企业安全文化定义十分宽泛,包罗万象,失之过宽,往往找 不到它的定位,发挥不了它所特有的作用;狭义的企业安全文化定义失之过窄• 理论研究与实践的路子越走越窄•最后会陷入精神力量支配一切的死胡同。

那么,怎样界定企业安全文化呢?

笔者经过多年的企业安全文化研究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实践认为:企业安 全文化是从事经济活动的组织形成的与企业生产系统、物质系统、制度系统密切 相关的企业安全意识形态。企业安全文化从属性上看属于意识范畴;从形式上看 与企业物质系统相对立;从内容上看反映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是企业现实安全生 产运行过程的反映;从作用上看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不同领域互为补充・ 共同发挥作用。

可见,对企业安全文化的界定其实是对企业安全文化的共性的一种界定。

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客观存在,又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企业安全文化积 淀、形成于企业的内部,随着企业安全生产的发展,企业安全文化也会发展变 化。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实践的结果.又影响着企业安全生产未来的实 践,对企业未来安全发展具有强有力的导向作用。企业安全文化是一种非常复杂 的微妙的东西,是一种蕴藏于企业员工心里的哲学、品味和境界。

企业,既有共性,也有个性。企业之所以为企业.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属 性。这种共性就表现在不论是哪一种企业.总是为社会提供服务并获取利润,具 有法人资格。企业是社会最基本的经济组织,企业的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 效益的最大化。

企业的安全文化也具有共性,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是给企业提供实 现其安全生产目标的土壤。国际核安全咨询组织在1991INSAG-4报告即《安 全文化》小册子中给出的安全文化定义为:“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 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即核电厂的安全问题 由于它的重要性要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见图2-2o

不同的企业安全生产理念.产生不同的企业安全文化。不同的企业安全生产 理念需要不同的企业安全文化与之匹配,并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这正 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能动作用。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只有基本的原则和基本的 方法.而没有统一的模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