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矿业有限公司安全文化理念

作者:王兴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04日
一、安全文化理念:
落实责任、严守制度,安全第一、共同预防;
以人为本、尊重生命,持续改进、安全发展。
二、安全文化理念的含义:
(一)落实责任:企业和员工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安全管理不只是某各部门、某个人的责任,“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责任面前就没有了人的区别,只要在岗位上,无论是谁,他的责任与拥有的权利对等;企业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承担的对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对工作环境、员工健康与安全、员工培训的责任;各级岗位人员作为承担安全责任的最小单位,要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要及时报告及纠正不安全的状态及行为,不被伤害也不伤害他人,只有人人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责任、才能使安全管理无盲区,全方位预防安全事故。
(二)严守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流程是:公司根据人类在几千年来生产过程中、用生命和鲜血总结出经验和教训,参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制定的。作为公司的一名成员,必须依法严格遵守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流程。只有人人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才能真正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责任。
(三)安全第一:将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在计划、安排、检查、总结、评比工作的同时,首先计划、安排、检查、总结、评比安全工作,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来抓,坚决执行不安全就不生产,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当安全与生产矛盾时、生产经营必须服从安全。
(四)共同预防:只有全员在坚持安全第一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责任,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将安全工作做在前面,变事后处理事故为事故前做好防范工作,通过安全培训、提高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通过安全检查、纠正和制止人的不安全行为、改变物的不安全状态、找出环境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而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五)以人为本:在所有不安全因素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最主要的,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都是由人所造成的,管理的缺陷也是要通过人去完善,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人的生命又是所有生产要素中最宝贵的,因此开展安全工作要以人为中心、以人为安全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六)尊重生命:任何企业都必须首先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人是最宝贵的、人是第一位的,人的安全是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但我们不能说,考虑人的安全就不考虑物的损失,我们首先要强调保证人的安全,其次才是物。在员工中无论采取什么操作方式和行为模式,都不能伤害到自身和他人。
(七)持续改进:安全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生产经营的发展、人员思想意识的变化、机械设备的更新、作业现场的改变、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变化,要搞好安全管理工作,就应随着各因素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管理手段,从而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不断改进、完善、提升的过程。
(八)安全发展:要树立安全管理工作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变化,公司生产经营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变化的观念。根据各方面发展变化的特点,在不断总结、积累经营基础上,创新安全工作新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