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的主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5日

  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多、范围广,这是培养职工提高安全思想意识和提高安全技术素质的基本要求。所以,我们联系煤矿安全生产的实际,应搞好四个结合。

  (1)本体建设同载体建设相结合。本体建设如国家规定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等重要文件,及煤矿企业的“三大规程”等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应该重视。但载体建设也不可低估,如许多丰富多彩、小型灵活、覆盖面又大的安全演唱会、安全知识竞赛、事故案例、版画展览、请老工人讲安全、现身说法等安全活动,职工群众乐于参加的各种安全文化娱乐活动等,是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形式,因此,紧密联系煤矿的实际,本体建设同载体建设有机结合是煤矿安全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措施。

  (2)系统建设同日常建设相结合。煤矿工人成天工作在井下,他们的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而接受安全文化教育的时间得不到保证。因此,采取正规办学、脱产培训的办法对职工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教育,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知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是我们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建设。

  (3)重点建设同普通建设相结合。在我们煤矿,井下工作占职工的主体,特别是井下一线工人和青年工人是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同煤矿的其他工作一样,应向井下采掘一线倾斜,而煤矿的地面、机关科室,特别是一些领导机关和安全管理的职能主管部门安全文化建设的状况对井下一线工人有很大的影响,所以煤矿在侧重强化井下采掘一线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时,也应相应强化全员普遍性的安全文化建设。

  (4)分层次建设同整体建议相结合。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可分为低、中高3个层次。低层次建设,主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插入适当的安全内容。如井下的安全警句格言,井下大巷、斜井巷道的路标、指示警示牌等;中层次建设,主要是把经常开展的那些显性活动组织好。比如,企业内部的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活动阵地,日常组织的安全活动,请老工人讲安全,现身说法等安全教育等活动,这是一项大量的、正面的、系统性的建设;高层次建设,主要是煤矿采、掘、机、运、通安全技术,“三大规程”的实施,是抓好安全工作最完善的作战方案,而在实施这些重大方案中又结合煤矿作业的特殊性编制了实际施工措施,再加上现场施工人员发挥,就形成强有力的安全管理体系。这3个层次必须做到既要体现各自的侧重面,又要做到有机结合。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多、范围广,这是培养职工提高安全思想意识和提高安全技术素质的基本要求。所以,我们联系煤矿安全生产的实际,应搞好四个结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