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2日

  ③安全检查制度

  企业领导层定期的对厂区、资料、事故隐患等实行全方位检查,并且加以整改,形成制度,如周检表、月检表的运用,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班组同时也应开展自查活动,职工工作在一线现场,对安全更有发言权,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主人翁精神,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为自己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做出应有的贡献。

  ④事故调查处理管理制度

  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可能造成的后果,将危险化学品事故分为:火灾事故、爆炸事故、易燃、易爆或有毒物质泄漏事故。事故调查处理管理制度分为现场紧急处置和事故后调查处置,因此,事故调查处理也应该按照《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预案》执行。形成模板,做到有章可询。

  ⑤安全奖惩制度

  目前,部分化工企业的安全奖惩制度中惩罚严重,奖励程度不够。鉴于化工企业事故的频繁和严重性,应将奖励与惩罚并重。可设立安全季度奖,对提出安全合理化建议或举报重大安全隐患的员工进行奖励,对安全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或奖励。值得注意的是,奖励制度执行要严格,并且做到公平公正。

  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针对不同的教育培训对象和目的,开展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工作,如为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而开展的安全责任教育,为提高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和水平,提升员工安全素质而开展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技能培训,例如为加强员工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而开展的安全应急教育培训等。

  2、化工企业安全行为文化

  化工企业安全行为文化是指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安全活动文化。它包括企业经营、教育宣传、人际关系活动中产生的文化现象。它是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面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的折射。

  ①应急技能演练

  对可能出现的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进行有效的车间岗位应急处置、个人救生等应急技能训练。通过现场模拟方式,按应急预案进行。达到对可能发生的险情做到正确的判断、处置、求生的目的。

  ②安全知识竟赛

  学习危化品相关管理基础知识,进行案例分析,熟练掌握生产工艺,企业内部进行安全知识竞赛,使职工对安全知识进行重温,对新工人进行安全知识强化教育。

  ③安全标准化岗位和班组建设

  企业生产最终落实到基层班组,因此进行班组、岗位进行安全标准化作业建设(防火、防电、防毒、防尘)是企业生产经济、安全的保障。通过定标准、定项目、定内容、硬件建设方式,在硬件建设上做到达标合格,提高硬件的本质安全化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