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社区安全工作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9日

  随着企业改制的不断发展及采煤沉陷治理工程的竣工,居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居住条件逐渐好转,原来住在偏僻、狭小的平房的居民,现在也逐渐拥有自己的楼房,由此也形成了当今社区的特点:

  老的房屋年久失修无人居住,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社区里人员层次不一,所属单位不同、文化及生活习惯不同,流动性较大,存在着许多不稳定因素。

  人员居住集中的地方,商业网点也较集中,这些地方缺乏有效的安全制度管理。

  外来人口增多,人员成份复杂,危险系数不确定。

  ………

  这些特点都给社区带来了许多安全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防火、防盗、防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多;再加上社区管理的范围和职能在逐步扩大,工作难度在增大,而人们固有的观念对社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得不到真正的落实,使得社区安全工作也随之成为工作的热点和难点。由于社区的安全工作既是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的基础,又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社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得不到落实,什么提高社区品位,什么建设和谐社区等等,将都成为一句空话。如何做好社区安全工作,我个人认为需从下面几个方面着手考虑:

  建立网络信息系统,实行网络化管理

  为了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一方平安,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的触觉向纵横延伸,针对主要交通干道、人员集中场所及个别存在隐患的部位等都要建立监控设施,完善社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推进网络化管理。在整合资源,互相配合,强化监察的基础上收集安全信息。要成立安全工作监管组,吸收管辖区域的巡逻员、安全信息联络员,业主代表,居委会,派出所等为主体的专人、专项业务负责制,夯实社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有效根治社区安全生产监管松软乏力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