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社区创建十步工作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5日
第六步:制定计划,有序创建。
制定规划、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稳步推进。
1、制定一份安全社区推进规划,是保证安全社区创建沿着既定方针推进的关键。内容大体包括:
1)规划创建目标。
2)规划创建范围。
3)规划创建项目。
4)规划创建步骤。
2、制定一个实施方案
1)指导思想。
2)实施步骤。
3)责任分工。
4)达到的阶段目标。
5)各阶段评价标准。
3、制定一个推进计划
1)每年都要有一个推进计划。
2)计划要详细真实,努力后能够达到。
3)要有实现的具体措施。
4、从区县这个层面上规定好各职能部门的指导职责。
(1)工作场所安全:指导部门就是安监局,主要是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规范,达到安全标准。但是,把重点放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减少伤害上来。
(2)火灾预防项目:指导部门就是消防部门。主要是对生产经营单位和家庭如何预防火灾,以提高员工和居民的消防意识为目标,达到消防部门的要求就可以了。
3)道路交通项目:指导部门是交警和交通部门。
4)老年人项目:老龄委、老干部局、民政局。
5)居家安全项目:指导部门,消防部门、燃气部门、卫生局、疾控中心、驻区医院、计生部门、建设部门等。
6)儿童安全项目:教育局、消防、交警、公安妇联等部门。
7)暴力预防项目:公安部门。
8)伤害监测:卫生局和驻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涉水安全项目:海事部门、水上警察、边防、海上救护等部门。
10)防农药中毒安全项目:农业部门、驻区医院等部门。
11)防狗咬伤项目:公安部门、防疫部门、驻区医院。
12)农村用电安全项目:指导部门 电力部门。
13)残疾人安全项目:残联、民政等部门。
第七步:广泛宣传,全民参与。
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1、墙报、壁报、黑板报、宣传栏、漫画、大字标语等等;
2、社区自办小报,有线电视,广播,远程教育网络,农村大喇叭等等。
3、安全小册子,明白纸、宣传画、挂历、实物广告等等。
4、组建业余宣传队、农村演出班子,幻灯片等等。
5、上门宣传、农村大集、实物警示等等。
第八步:项目引领,扎实推进。
按照项目要求,扎实开展创建。
按照资源整合,社区资源共享的原则,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各个项目可能出现交叉融合的现象,但不影响项目的推进,下面根据不同的项目,大体探讨一下基本做法:
1、工作场所安全项目
工作场所安全涵盖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所有有人工作的场所的安全。
1)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基本上按照安监部门的工作标准进行干预,槐荫区今年以来制定出台了一个“3332”工作法,集四项功能与一个工作手册之中。基本可以解决规模企业的安全监管问题。
2)九小场所的安全干预还是无法全部覆盖,而九小场所得安全问题在各地还是十分突出的。
在有的创建单位实行了六个一管理法,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份安全责任书、一份承诺书、一套消防管理制度、一个灭火器、一个月居委会进行一次走访检查、制作了一块动态管理板。
3)其他工作场所可以开展一些围绕健康为主体的活动:早上上班后做一套广播操、工间操、开展一些适合白领人员的体育活动,防止腰椎、颈椎、视力的疾病。
2、家居安全项目
1)通常的做法是围绕安全用气、用电、防火、以及切伤、碰伤、跌伤、烫伤、扭伤、还有装修带来的伤害等各种各样的伤害展开干预。
2)围绕居住环境的安全采取一些干预措施。例如对棚户区和农村老旧房屋在汛期到来前排查危险源,整修房屋等。
3)针对上述存在的风险源,如何使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通常的做法是:办培训班、发放小册子、明白纸、门贴提示、社区安全报、上门指导、邻里守望、楼长检查等。
3、老年人安全项目
这个项目是民政部门的一个项目,但是按照溶合法,可以融进安全的内容,成为安全社区的一个项目。
针对老年人的特点,从四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干预。
1)用各种方法,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能力。用疏导的方法解决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培训、舞蹈、心理谈心室等照片)
2)培训一批志愿者和政府买单的家政服务员,在为老年人服务的同时,对老年人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干预。
3)适当购置一些康复训练器材,指导老年人康复训练,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4)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老年人安装、添置一些安全设施。(防滑垫、厕所拉手、走廊扶手、爱心铃、爱心电话等照片)
4、学校安全项目:槐荫区学校安全项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1—6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开设安全课、并被列入校本课程,有教师、有教案、有考试、把考试成绩记入学分。(上课照片)聘请交警、消防、公安、安监、卫生等单位的专家为特色教师,开设特色课程。
2)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各种行为。(七巧板幼儿园的制度。)
3)消除伤害源,从硬件上舍得投入。
4)营造安全氛围,随时教育学生。
5)规划逃生最佳路线,让每个老师和学生干部反复演练,在危险来临时带来学生安全避险逃生。
6)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模拟演练,提高学生的避险应急能力。
7)教会学生使用灭火器材,从小掌握自救知识。
8)组建小交警队伍,体验交通安全规则。
9)危险之处随时警示,处处提醒注意安全。
10)开展各种体育项目,安全保护措施制定在先。
5、火灾预防项目
在两个方面展开创建工作,一是在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热情服务严格执法,落实两个主题责任,关键在预防上下功夫。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技能。
二是在非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民预防火灾教育。提高全民预防意识和逃生避险技能。
1)在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法,落实法律法规的规定。
2)配置足够的消防设备和设施,并组织自救队伍。
3)对负责人和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4)组织各种演练活动,提高全员的逃生避险能力。
5)规范九小场所,坚决取缔三合一,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组织居民义务检查队,定期对辖区内的九小场所进行安全督促检查。
6)在居民区广泛进行宣传,教会群众掌握各种预防常识。
7)指导社区科学配备各种消防设备。
8)指导社区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居民逃生避险技能。
6、暴力预防项目
1)依托公安正规军,在每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建立三警合一的警务室。即:公安片警、消防警、交警。
2)每个居民小区建立保安队伍。定时进行安全巡逻。
3)组织居民群众建立义务巡逻队,定时进行大更巡逻。
4)实施天网工程,适时监控预防各种暴力行为。
5)在居民家中安装报警装置,遇险及时得到保护。
6)用各种方式宣传教育群众,提高群众暴力预防的能力。
7)制作各种宣传品,张贴、悬挂在不同的场所、提醒各类人群防范各种暴力行为。
8)交通警察在社区,随时纠正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青年公园争做文明驾驶人活动照片)
7、道路交通安全项目
1)支持社区创建活动,为每个社区派驻交通民警。
2)交警开展四进活动,大力宣传交通安全常识。
3)开展多种多样活动,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
4)做群众的保护神,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雨天、雪天的照片、7.18照片、护送学生的照片)
5)处处提醒各类人员,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酒店、前面有积水的照片)
6)严格执法,让每个违法者牢记违法的教训。
7)施划各种道路标线、悬挂各种道路标示和警示。
8)开展人人做交警的体验,体验纠正违章的心情。
8、残疾人安全项目
1)利用残联、民政近几年开展的平台,融入安全社区的内容。
2)指导残疾人安全进行康复训练。
3)尽可能更多的设置方便残疾人出行、工作的设施。(兄弟姐妹广场、小区坡道、厕所、停车位照片)
4)尽可能为残疾人解决生活中肯出现的伤害源。(青年公园为残疾人修电、气等照片)
5)用残疾人做残疾人的心理辅导工作。刘鹏访谈室、刘伟访谈室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五里沟刘鹏热线、网站,道德街刘伟工作室照片)|
9、农村创建项目的启示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吴店镇是全国第一个创建农村安全社区的单位,我们和他们的艰苦尝试,走出了一条农村创建安全社区的新路子,他给我们很多启示:
1)围绕农民的安全与健康这个主题,用项目延伸法,确立了一批适合欠发达地区农村安全干预项目。
例如:
A、针对农村不安全用电的现象,确立了“安全用电项目”。直接对农户的线路进行改造,改造后还签订了用电安全协议书。
B、针对动物对人的伤害现象,确立了“防狗伤害项目”;
给狗防疫针,动员农民拴养或笼养。
C、针对农药对人的伤害,确立了“防农药中毒项目”。
制作6000个农药箱发放到农户,并且发放了隔离膜衣,减少了农民在打药时的中毒现象。
D、针对农机对人的伤害现象,确立了“农机安全项目”。
成立了顺发农机协会,对农机户定期培训教育。村村设立农机安全员,制止农机户的不安全行为。
E、针对农民安全教育缺失现象,确立了“农民工安全教育项目”。利用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机会,举办农民工安全培训班,并且考试合格后发证。
F、借用国家村村通公路的平台,用融合法确立了“农村交通安全项目”。在所有村村通的乡村道路路口,自制了各种交通比标志。
G、借鉴城市消防安全项目,确立了“农村消防安全项目”用治安警的基础组建消防队,购买了适合农村道路的消防车,各村配备了消防器材,配备一呼百应的报警系统,村村组建了自救队伍。
H、借用各级党委抓的综合治理项目,确立了“农村暴力预防项目”。村村成立了治安巡逻大更对,配备了装备,装备了“一呼百应”报警系统
J、针对农村儿童假期易发生的伤害,确立了“预防儿童涉水安全项目”学校开设安全课,村村设立安全员,每个坑塘设立警示标志,
2)他们的宣传方法也很独特。
Ø      用乡村戏班子宣传安全知识,
Ø      发放安全知识挂历,
Ø      制作搪瓷宣传栏,经久耐用,
Ø      农村秧歌队宣传,
Ø      安全顺口溜宣传。
第九步:中期评估,持续改进。
每年进行中期评估,找出不足持续推进。
第十步:撰写报告,申请评定。
写出工作报告,申请评定验收。
三、不断干预,持续改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永不止步。
四、安全社区创建带来的几点启示
1、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率高,适当的投入是成功的根本;
2、可以成为镇街的一张名片,提升镇街知名度;
3、老百姓安全意识得到大幅度提高;
4、老百姓在安全社区创建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Ø      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
Ø      社区内安全设施配备比较齐全
Ø      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幅度改造
Ø      火灾、交通事故、生产安全大幅下降
Ø      学校安全设施得到普及
Ø      意外伤害大大下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