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实现油田安全发展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塔里木油田2006年9月开始与杜邦安全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引进其先进安全理念和管理手段,不断健全和完善自身安全管理体系,探索和实践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取得成效,连续3年实现无亡人事故,各类事件起数同比大幅下降,在油田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安全发展。

安全文化建设能不能搞好,关键在于领导是否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行动到位。让员工“听到”领导强调安全,“看到”领导实践安全,“感受到”领导重视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塔里木油田始终将发挥有感领导的作用放在安全文化建设首要位置,在培养领导安全感召力和表率作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开展覆盖全体领导干部的安全理念和管理技能培训,对中高层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安全文化辅导,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的明显提高。二是制定领导干部安全行动计划,各级领导班子带头进行安全经验分享,带头进行行为安全审核,带头学习和执行安全标准,在全油田形成重视安全工作,学习安全技能,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领导班子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油田工作的重要位置,从机构设置、激励约束、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等多方面加强,加大业绩考核中安全考核的比重,确保安全成为油田公司从事所有作业的行为准则。四是定期开展有感领导审核工作和问卷调查,将考核结果与被考核部门负责人和单位业绩挂钩,在机制上保证有感领导作用的充分发挥。五是大力推广并不断丰富有感领导的展示方式,实现员工的安全经验和领导干部的行为安全审核数据全员共享。

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行为习惯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根本落脚点,安全文化建设要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让安全理念成为行为习惯。2006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始终强力推行安全是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实现员工理念的巨大转变,并通过制度建设和技能培训,实现员工安全技能和安全综合素养的明显提升。将安全作为塔里木油田公司的核心经营理念,深入持久开展这一理念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使安全是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成为干部员工的共识;从类似乘车系安全带、家庭消防等细节做起,高度重视安全行为的养成,制定并实施28项安全管理新标准,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员工的安全习惯;以落实安全培训矩阵式管理为主线,潜心研究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积极采取帮教型、实战型和演示型的培训方式,加大专家对现场的辅导力度,持续提高培训辅导质量,提高员工安全能力。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使之成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员参与的重要载体。塔里木油田从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出发,以属地管理为载体,将安全文化建设与属地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全油田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首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直线领导、直线组织和属地主管的职责和工作要求,要求直线领导做有安全感召力、安全领导力的有感领导。要求直线组织,即各级机关部门重点围绕如何履行好业务领域的安全职责开展工作。特别要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重点,建立机关与基层的安全文化联系制度,促进机关部门融入基层安全文化建设,使安全理念、安全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管理全过程得以体现。其次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执行作业程序和安全标准,实行安全目视管理和上锁挂签制度,实施岗位员工危害识别和风险控制能力培训,确保作业风险受控。同时,鼓励和发动员工广泛开展安全里程碑、安全团队建设活动,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观念转变,稳步推进向“我会安全”的技能转变。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只有体现自身特色、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安全文化,才是实现企业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塔里木油田在安全文化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塔里木实际,突出塔里木特色,始终坚持“拿来不照搬,依靠不依赖,执行不僵化”的原则,高度注重会战20年来安全生产经验的总结、规律的研究、方法的集成和效果的评估,融合HSE管理体系,修订审核标准,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初步形成符合塔里木实际的安全文化理念思想的指导体系、标准制度的规范体系、管理方法的应用体系、本质安全的技术保障体系及实践检验的评估体系。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安全文化建设的坚定信念和饱满热情,始终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始终依靠干部群众,安全文化建设必将结出丰硕成果,必将为塔里木油田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