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种”出来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培育安全文化 植根沃土

安全文化,是员工心中的“根”。白山供电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确保电网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开展理论创新和机制创新,确立了符合电网实际的科学安全观。注重培育安全生产文化,抓基础、抓基层、抓基本功。实施“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形成安全生产长效工作机制。公司干部员工精心“种植”文化,丰富安全内涵,增强安全生产内在驱动力。

在广泛“种植”文化的过程中,注重突破传统文化模式,建立新的安全生产核心价值观。发动员工对安全生产、科学发展的具体感想、体会、事迹、理念等,撰写成随笔、诗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体裁作品。近两年来,公司汇编出刊了《和谐春天》、《光明旋律》两本厚实的员工文集。抒发和交流干部员工的真知灼见,大力弘扬先进思想风尚。组织广大劳模深入到基层“种”文化,由劳模题词赠言、签名,向广大员工赠送文集,相互共勉交谈,大兴安全生产文化之风,提高广大员工安全生产的思想文化素质。从人文的第一基础,强化安全生产的内在与本能需求,切实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安全、我保证”。

该公司各种文化创新,如雨后春笋萌发活力。各基层单位在220千伏一次变电所等重要生产场所,设立了精炼亲切的安全警句标语提示。从行为科学、视觉规律上营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情绪氛围。体现人文关怀,督促现场规范操作。现场实施“5分钟安全提醒”例会制、“温馨短信”安全提示等,不仅形式新颖,而且产生新的文化效应。员工在作业前收到安全短信提示,有效增强了安全意识。在组织学习上级下发的各种事故通报中,注重引导员工深究当事者“为什么会违反安规”等深层次问题,从思想情绪、心态动机、作业环境等根本上引以为戒。基层班组员工针对容易发生的习惯性违章,挥笔绘制安全漫画长廊,放大和剖析违章者的心态及行为,引起震撼和整改的注意。建立了“安全教育培训展室”,通过鲜活的事故案例教育和警示广大员工“关注安全、珍视生命”。编制了“典型违章100条”手册,并学习与考试。以画册、手册等方式,宣传违章危害,教育员工养成遵章守纪的文化风尚。以情感人、寓教于乐,使员工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开展工作。公司和二级单位通过局域网、板报、安全文化室等多种文化载体,增强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该公司“种植”安全文化,注重在心灵深处播洒安全生产的种子,在安全生产文化层面上“植树造林”。创新实施了“送温暖、促和谐、保安全”的文化机制建设,建立起安全生产人文关怀保障机制和具体制度。以人为本,强化安全生产的民主管理,充分尊重和发挥员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奋斗、和谐、团结的安全文化力量,营造“主动关爱他人”的和谐安全氛围。大力改善劳动保护用具和生产现场的工作条件。公司和工会领导关爱员工,认真履行职责。在春、秋季节检修、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繁忙的生产作业中,组织人员和家属共同到生产一线为员工送去午餐和饮料、送去企业和家属的安全嘱托。在作业现场,指导和帮助解决员工们在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和一线员工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使安全教育克服了过去单纯说教的模式,在极具亲和力的交流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共识。以和谐文化,营造安全生产的大环境。

精益化管理 常青树成林

白山供电公司树立“安全发展”的新理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地分析安全工作面临的挑战,研究举措,化解安全的风险。建立“大安全”的管理格局,安全管理覆盖着生产、营销、基建、农电、多经等各个领域。以安全文化,稳固基础。以落实责任,规范标准。以精益化管理常抓不懈,培育安全生产可控、在控、能控的参天大树。

该公司强化标准化作业,强化执行制度的刚性原则,完善责任、监督、保证体系建设,让安全之树常青不衰。

营造浓厚的人性化管理、亲情化关爱的工作氛围。深入实施了《生产现场监督检查意见通知单》制度,安全生产实行闭环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完善公司、二级单位、班组三个层面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大了电网建设和老旧设备改造的力度。电力“大动脉”的科技含量不断攀升,使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可靠供电能力不断增强。今年2月中旬,白山市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冰雪袭击,电网受到严重威胁。公司迅速启动各类应急预案,公司领导深入到一线指挥抗冰抢险保电,广大员工协同作战。迅速战胜了冰雪,白山电网化险为夷安全稳定运行。

白山供电公司日常以防止人身伤害和人为责任事故为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评”工作,强化机制作用。公司每月对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和生产员工在岗安全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安全生产“三评”结果与奖金挂钩,在“三评”工作管理系统中建立了“三评”档案,实现了“三评”工作动态管理。坚持科技创新,将技术监督贯穿于设备运行、修试的全过程,保证各项技术指标得到有效监控。大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无人值班站实现“五遥”功能。加强输变电设备评价,启动状态检修。加强电网管理,修订应急预案,健全保电网安全的常态机制。做好煤矿等高危行业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整改,保证重要用户、重大活动和居民生活的可靠供电。确保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电网运行实行精益化管理。

安全之林,喜结硕果。该公司66千伏临江变电所连续安全生产52年,创全国同类型变电所最高安全记录。全公司的安全生产素质提高,创造了显著的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公司荣获了吉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荣誉称号、“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