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依托安全文化 建设安全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摘  要

本文以“依托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矿井”为主题,通过对安全文化的内涵与功能的论述,指出了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并从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规章制度、提升职工素质、丰富文化载体、强化安全管理、关心职工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主要措施,为开展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  煤炭企业

安全文化安全本质型    安全是煤炭企业管理的永恒主题,安全是事关企业发展的生命工程。那么如何才能在煤矿这个典型的高危行业,经受住“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大矿井灾害的挑战与考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发展呢?笔者认为,最为有效的途径,就是要以“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为目标,努力建设具有煤矿企业特色的强势安全文化。

一、准确把握安全文化的内涵与功能

所谓安全文化,是指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安全价值观、素质、态度、能力、行为方式等在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是规范约束人、激励鼓舞人、培育塑造人,以保护人的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为显著特征的文化。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又是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由之路。建设具有煤炭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对于营造安全生产氛围,转变员工安全观念,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提高员工安全素质,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只有建塑起强势的企业安全文化,形成独具特色企业安全管理模式,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和矿井的长治久安。

二、积极构建安全文化大宣教网络

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安全需要人人参与。要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深入人心,首要的问题就是要从强化舆论引导入手,全方位、多层次地积极构建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建设“四专六员七网”大宣教网络。“四专”即:广播电视有专题,报纸有专栏,墙报有专稿,网络有专版。“六员”即:抓党员,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抓团员,发挥青年团员的突击队作用;抓岗员,发挥岗员的骨干作用;抓网员,发挥网员的监督作用;抓安全监察员,发挥安全监察员对现场事故的控制作用;抓协管员,发挥女工家属的协助和规劝作用。“七网”即:以广播、电视、板报、标语、橱窗、安全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为载体的安全知识传播网;以工会和安全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参与的安全文化娱乐网;以生产一线员工为主要对象,以区队班组为基点的安全活动网;以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员工学习室为主阵地的安全培训网;以事故案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警示网;以创建安全单位、安全区队(车间)、安全班组,争当安全之星为载体的安全创建网;以女工、家属和退休职工为主体,积极构建安全协管规劝网。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职工对安全文化的认同感、责任感、使命感,形成安全工作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参与的浓厚安全氛围,为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健全完善安全文化建设制度体系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要使安全文化建设规范约束人、激励鼓舞人、培育塑造人的作用的到充分发挥,就必须努力构建责权分明、运作有序、相互支持、互相保证的安全文化制度体系。要不断健全完善生产技术、安全监管、现场管理、隐患排查、事故预防、责任追究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采取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建立安全生产奖励基金,强化安全问责,实行安全评估等多种措施,健全完善安全文化激励约束机制,切实保证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依靠推进制度建设,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四、努力培育高素质的安全本质型员工

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根本。要确保职工素质的全面提升,就必须以培育安全本质型员工为目标,积极实施职工素质再造工程。一是要坚持对不同岗位(工种)、不同专业的员工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知识培训。二是要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小改小革、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坚持在实践锻炼中检验职工素质,提升职工安全技能。三是要积极开展评选劳动模范、优秀区队长、首席员工、安全明星、技术能手等活动,积极树立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四是要积极推行“危险预知”和“手指口述”操作法等先进的安全管理工作法,切实强化对“习惯性违章、重复性隐患”

的心理与行为研究,通过员工素质的全面提高,实现培育本质安全型员工的目标。

五、创新载体切实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内容

安全文化建设是系列创建工程,没有丰富的创建载体的支撑,安全文化就会失去吸引力和生命力,只有不断丰富安全文化载体,才能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传播功能、引领功能和导向作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有序进行。要构建起丰富的安全文化载体,就必须采取举办演讲比赛、知识讲座、安全辩论会、征集安全漫画、安全警语、安全格言、举办安全文艺演出、编写安全案例宣传册、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为职工送安全信、安全鞋垫、生日蛋糕、节日贺卡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内容。只有这样,才能持续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六、坚持安全文化与企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

只有坚持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工作有机融合,才能确保安全文化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基于此,在推进安全文化的进程中,就必须以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首先,要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优化矿井生产布局调整,持续强化对生产、运输、“一通三防”等系统的技术改造力度,努力实现装备现代化、控制自动化、监测智能化,全面增强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其次,要牢固树立“通防无小事、瓦斯猛于虎”的思想,突出“一通三防”管理重点,持续加大瓦斯治理力度,努力构建“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一通三防”管理工作体系。再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为本思想,努力形成“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标准统一,验收严格,奖罚分明”的质量标准化工作体系,推进井下治理工作不断向工厂化目标迈进。第四,要突出现场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做到管理对象全员化、生产控制动态化,工程验收标准化,考核奖罚严细化,管理效果跟踪化,切实消除生产过程中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生产作业过程中各类事故的发生。第五,要切实加强对重大隐患和危险源的排查整改工作,做到对不安全因素“发现得快、控制得住、排查得早、解决得好”,坚持按照逐级负责和“三不放过”原则,从快、从严、从重追究事故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以安全管理工作的严肃性,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安全文化真正与安全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进而实现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的目标。

七、推行人本管理调动职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只有积极推行人本管理,充分彰显人文关怀,高度关注职工追求生活幸福和个人价值的精神需求,才能充分调动起干部职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在发展生产、提升效益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按劳取酬、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分配制度,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要积极拓展员工成长路径,努力创设施智平台,为职工的岗位成才、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要以实施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节能减排保护生态工程、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安居工程为载体,努力提升矿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文化服务设施水平和档次,提升职工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增强职工对企业的热情之情,使职工真正分享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宿感和向心力,自觉自愿地积极投身到企业安全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