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把班组建设成为企业安全文化的前沿阵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班组是企业的一个生产单元,是企业的最基层组织,也是企业完成各项经营目标的主要承担者和实现者。班组能否长期保持安全生产的局面,决定着企业整体的安全生产形势。  因此,我们必须要强化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使班组安全文化成为多数成员所共同遵循的基本安全信念、安全价值标准和安全行为规范。十一厂作为生产民用爆破器材的危险品生产单位,在企业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安全文化必须要进班组、到岗位为宗旨,全方位的强化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为工厂实现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根基。

  一、确立班组长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导地位,强化班组长的文化素养的提高。十一厂的生产班组大多是以危险品生产为主,操作过程中危险性较高,稍有疏忽,就有酿成事故的可能。作为班组最大且最直接的领导者——班组长,就必须承担起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重任,积极转变班组员工的思想,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科学的文化理念提升人,避免员工出现麻痹大意或经验主义在班组中泛滥而影响班组安全生产的现象。近年来,十一厂逐步确立了班组长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对班组长管理工作提高了要求,要求班组长必须是共产党员;必须要具有较高的技术技能和安全教育能力。并以雷管车间为试点开展了班组长竞聘上岗,促使班组长文化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加大了班组长安全文化素质的培训,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把企业安全文化的培训列入到安全培训教育的重要日程之中。采取由安监处长和宣传组干部门负责人亲自为班组长传授安全文化课;班组长之间进行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交流等形式,提高班组长的安全文化素养,使班组长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符合工厂文化建设的需要,切合班组文化建设的实际,贴合员工心理需求。

  二、提高员工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企业中每个工作岗位上的员工,就好比机器上的一个个零件,哪一个零件出了故障,都有可能使机器停运。班组中的任何一名员工都有可能产生不安全的事思想和行为,因此每名员工都对安全生产负有一定责任。而事实证明,绝大多数事故的发生,都是少数安全素质不强的员工酿成的。因此,只有全员参与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才能确保员工队伍素质的全方位提升,进而最大限度的防止和遏制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十一厂在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把员工视为安全文化建设的解读者和参与者,视为班组文化真正的受益者,不仅大力培育员工的安全文化理念,而且千方百计的调动员工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工厂大力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采取请事故经历者和员工面对面谈教训,促使员工牢记教训,避免事故重演;每天利用班前会时间开展每日一案讨论分析,由员工自己分析发生事故的原因,以及应该如何防范类似事故,促使员工增强安全预警能力。强化了安全亲情教育,采取员工子女送安全祝福进班组,员工和家属共话安全等形式,使员工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极大的提高。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热情,以基层车间为单位,在各班组之间开展安全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员工们创作了安全三句半、安全快板、安全相声和小品等文化作品,并自编自演开展了安全文艺演出,受到了广大员工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在此过程中,员工们的文艺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一些员工感慨地说:“在我们创作安全文艺作品的过程中,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安全就是生命、就是效益这个理念的重要意义。我们不仅要把作品演好,还要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

  正是因为有了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化,为建设本质安全型工厂奠定了坚实的根基,十一厂的安全工作呈现出持续稳定的良好态势。今后,工厂将继续探索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良好途径,大力夯实班组这个安全文化的前沿阵地,让安全文化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使安全文化之树长青长安,安全工作长治久安。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