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先进文化引领安全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安全文化是煤矿企业的灵魂,是推动矿井安全发展的力量源泉,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土壤,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必须依托先进的安全文化。因此,建设安全文化必须重视企业安全理念的培育和发扬,注重探索初中符合自身特点的安全管理模式。对此,近年来,海力集团公司企业把建塑本质型安全文化作为打造本安矿井的“营养工程”来抓,用文化引领管理,用文化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有力促进了本安型矿井的建设。

  (1)、强化理念培育。丰富本安文化底蕴。在近年来公司开展的“安全文化年”、“安全生产大讨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的实践中,我们从靠制度约束监管抓安全的管理模式,进一步从人的本性出发,通过培育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引导职工向自觉抓安全、自发抓安全、自我抓安全的方向转变。先后确立了“人人争做本安人、年年实现安全年”的安全共同愿景,“自己安全自己管,搞好安全为自己”、“安全为我、我要安全”、“快乐学习、安全工作”等安全理论,并最终形成了“安全统揽一切”“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核心安全观,进一步丰富了安全文化底蕴。在此基础上,将安全文化的前沿理论和理念逐步渗透进员工思想,从管理层到员工,对“员工最根本的权利是生存权,最根本的利益是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煤矿事故可防可控,事故隐患可以杜绝,“安全是员工最大的福利”等观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思想观念的转变、安全意识和认识境界的提高,为全面建塑本质安全型文化、建设平安矿井奠定了思想基础。

  (2)、实施学习型组织创建,改善安全心智模式。

  从去年开始,我们坚持抓安全从抓心灵再造开始,从抓安全心智模式的改变抓起,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借脑借智,一是利用远程教育,专家授课、理论讲座等,强化对中、高管级“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安全共同愿望,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拓展培训”;二是围绕解决现场管理和安全生产中存在问题和障碍,将创建学习型组织中的“安全生产大讨论”、“安全思想交流”、“安全联保”、“手指口述实践交流”等思想管理工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广泛开展找差、询差、比差、消差、补差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员的安全认知水平,从而使全公司干部员工人人自觉主动的抓安全,人人对现场进行安全程度评估已经成为员工作业前的自觉行动。

  (3)、强化安全约束。规范员工行为养成。在加强安全文化软件培育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通过安全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规范员工的行为养成。近年来,海力集团公司企业在全面认真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融入以人为本,研究推行为以改变重罚严惩,以罚代教的传统模式为着力点的安全积水制管理,即依据岗位安全标准、安全积分考核管理标准,将员工“三违”和各级管理人员在现场查出的问题按照比例转化为积分,以积分形式反映岗位员工安全保障能力的强弱,并依据积分超限情况,采取给予警示、停止工作,强制帮教,解除合同等不同档次的处罚,利用各种手段向员工灌输“个人安全防护装备、乘坐提升运输设备、行走站立”等10种常规安全行为养成,并由此向以“预知预报、预测预警、预防预备”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六项”管理,以自我岗位描述和岗位操作为主要内容的“手指口述”深化,由量变到质变,有效增强岗位安全约束力,提高安全管理的实效性,从而促进安全文化软化培育和刚性的整体推进,为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打造提供充足的“营养保障”。

  几年来的安全文化建设启示:实践是培育安全文化的沃土,没有实践安全文化就无法建立,就不能落地生根。职工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不仅要抓好宏观上的安全文化建设,培育建塑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更重要的是在员工的日常工作中,从细微之处抓起,注重安全文化的氛围营造和阵地建设,在 “安全统揽一切”的理念指导下,逐步形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保护的良好机制,实现矿井安全发展。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