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一个核心四大体系”培育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和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生产是永恒主题,安全文化是第一文化,安全第一是共同价值观。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的融合创新,实现安全发展的战略之举,对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培育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素质,确保运输安全“有序可控,基本稳定”,具有引领思想导向、凝聚职工队伍、规范约束行为、提供文化支撑的重要作用。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铁路运输安全的内在要求

  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力,每天输送旅客300多万人,最高峰达500多万人,运输安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关;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0万辆以上,运输安全与各行各业的发展紧密相关;适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 “加快发展铁路”已明确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充分发挥其运力大、能耗低、污染小、占地少、安全系数高等比较优势,符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运输安全与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相关。确保运输安全是人民之福,推进安全发展是和谐之基。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坚定走“安全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导向、激励约束和协调融合功能,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到确保运输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持上来。同时,安全也是最现实的生产力。太原铁路局作为全路运输任务最大、运输收入最高、增量幅度最大的铁路局,确保运输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大秦线每故障1秒钟就影响11.2吨的运量。总而言之,要坚持把确保运输安全作为第一目标,迅速建立安全文化体系,不断把长期形成的安全管理经验提升到安全文化建设的高度加以定位,丰富发展安全管理的文化内涵,借助文化的广泛渗透力和影响力,为确保运输安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文化支撑。

  二、借鉴创新,继承发展,创立独具太原局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

  纵览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论,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据统计,目前仅企业文化的定义就有700多种。我们在认真研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基本理论的过程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初步借鉴我国学届和管理届普遍认同的“同心圆”说和“四层次说”,并科学总结铁路运输安全生产规律和经验,确立了“坚持一个核心构建四大体系”安全文化建设构架。

  一个核心:即以“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和“1233”安全工作法为核心的安全文化价值理念。“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动摇,坚持强化设备基础不动摇,坚持从严务实抓管理不动摇,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干不动摇。“1233”安全工作法:确立一种精神,即解决安全问题不过夜的精神;坚持“两主”原则,即主要领导必须用主要精力抓安全;加强“三基”建设,即基层、基础、基本功;围剿“三个主义”,即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不敢碰硬的好人主义、不解决问题的形式主义。

  四大体系:一是安全精神文化体系。以培育安全价值观为核心,以整合安全理念为重点,以完整性、系统化为要求,总结、提炼和升华建局以来创立的安全文化成果,着力打造安全精神文化体系。二是安全制度文化体系。以凸显安全管理机构的能动性为作用点,以提升安全管理制度的科学性为基本点,以强化安全管理行为的规范性为关建点,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着力打造安全制度文化体系。三是安全行为文化体系。以遵章守纪、按标作业为干部职工安全行为的最基本要求,把理念转化为安全实践,把制度固化为职业标准,着力打造安全行为文化体系。四是安全环境文化体系。以“内聚合力、外塑形象”为要求,通过各种宣传阵地、媒体和活动,把安全精神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外显化、社会化、人文化和大众化,着力打造安全环境文化体系。

  三、紧密融合,探索实践,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1、牢固确立安全核心价值理念。安全核心价值理念是安全文化的灵魂和基石,对安全文化建设起着主导作用。建局之初,我们紧紧抓住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体制改革,适合导入全新文化理念的有利契机,成立企业文化处,与路局党委宣传部实行一套人马两个牌子管理,确立了“突出安全文化、创新服务文化、建设廉政文化、推进和谐文化”的企业文化建设思路。在实际操作中,首先从安全文化切入,在广泛调研、诊断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确立了以“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和“1233”安全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核心价值理念,即:全面贯彻以“ 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动摇,坚持强化设备基础不动摇,坚持从严务实抓管理不动摇,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干不动摇”为内容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行以“解决安全问题不过夜的精神,主要领导必须用主要精力抓安全,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围剿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不敢碰硬的好人主义、不解决问题的形式主义”为主要内容的“1233”安全工作法。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推进核心价值理念的落地,强化宣传教育,突出文化渗透,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安全行为,优化安全环境,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并在实践中自觉奉行。

  2、着力建设科学规范的安全制度文化。我们以文化向制度的融合渗透为主导,以规范专业管理、标准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素质管理为重点,严格按照“一个标准管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样考核严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的要求,迅速剔除站段整合后安全上的思想夹层和管理夹层,突出适应大幅增量、重载运输的特点,精心运作,统章建制,在“科学准确、严格规范、管用实用、强化职能”上着力。在建局当年即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基本制度46项,去年又清理整顿规章制度和办法措施290多项,形成了抓小防大、源头卡控、现场直通路局、问题直通领导、严格责任追究等安全机制。尤其是路局党委富有创造性地构建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一体化机制,建设和谐一致的制度文化,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合力和安全保障。这一机制通过了省软科学评审,被确立为国内领先水平。

  3、着力建设文明和谐的安全环境文化。安全环境文化建设,就是要建立能够充分体现安全文化底蕴的物质形态,主要是以职场环境为重点,推进见之于形、闻之于声的文化环境建设。建局以来,我们先后以石太、大秦、侯月安全标准线建设为载体,科学设计,加大投入,做到了建筑风格新颖、线容站貌整洁、宣传载体有形、员工服饰整齐、设备标识统一、行为标准规范、基础资料健全、生活设施齐全,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优美的工作环境。为确保路外安全有序可控,我们以“人防、物防、技防”为抓手,投资7787万元,对管内85座平交道口进行了立交化改造;投资817.35万元,安设钢轨防护桩116.4km;投资7000多万元,在1029座桥梁、581个涵洞处全部安装了桥涵防撞限高架;投资4781万元,安装防护网312.3km。在山西省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我们常年坚持护路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厂矿、进农户,在1954所中小学校70多万名中小学生中组织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主题宣传活动;按规定对44106名机动车辆驾驶员、17176户放牧户进行了档案登记,并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道口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铁路运输安全常识等内容,教育沿线村民、矿山职工、中小学生等群体深刻认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促进了铁路沿线治安环境的明显改善,有效防止了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今年1月份实现了路外人员零死亡,上半年路外伤亡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2/3以上。我局抓好路外安全的经验做法在全路推广。各基层站段不断创新方法,结合实际开展各种安全环境文化建设。侯马北站的“亲情激励”、湖东电力机务段的“劳模一条街”、大西供电段的“文化长廊”等多种形式的站区文化、社区文化、沿线文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方位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安全文化环境。

  4、着力建设自觉从严的安全行为文化。安全行为包括干部的管理行为和职工的作业行为。安全行为的内涵就是要有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高度的安全道德自觉,娴熟的安全作业技能。为此,我们十分重视安全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通过开展“从严管理与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与干部标准”大讨论,进行“安全十问”、“安全大反思、大检查”,坚持“学法律、对规章、查隐患、反违章”、“学规对规、学技练功”等教育活动,选树宣传各类业务典型和技术状元,全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与此同时,在全局职工中大力倡导“人人生产安全,人人享受安全”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通过开展“安全与家庭”、“安全与幸福”大讨论和“人身安全月”活动,增强全员的安全自保意识;通过为机车乘务员驾驶室、行车一线主要作业岗位安装空调,加强人身安全劳动保护工作,逐步改善职工生产劳动条件;通过强化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自控、互控、他控制度,逐步引导职工实现由“要我遵章,要我安全”向“我要遵章,我要安全”的转变,全局人身伤害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局获得“全国‘安康杯’先进单位”称号。

  5、着力建设奋发向上的安全精神文化。从本质上讲,这是安全生产中的意识形态,是安全文化中的高层次文化。在建设安全精神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以培育安全价值理念为核心,以整合安全理念为重点,以完整性、系统化为要求,在总结、提炼和升华建局以来创立的安全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以灌输普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持把价值追求融入到以安全为天职的坐标系上。通过开展企业愿景灌输、企业精神征集、安全格言警示、核心理念宣贯、安全文化论坛、安全文化月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培育以“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和“1233”工作法为内容的核心价值理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本质内涵,贯彻执行每项要求,不断提升心理认同。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逐步形成了“查找问题是责任,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处理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安全问题理念;“有迹象就察,见苗头就敲,成倾向就纠,出问题就抓,平稳时反思”的安全预防理念;“管好不安全的干部就是不称职的干部,保不了安全的职工就是不合格的职工”的安全评价理念;“按标作业就是生产安全、违章违纪就是违法”的安全行为理念等安全理念体系。

  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实践,我局的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以“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和“1233”工作法为核心的安全价值理念日益牢固;新体制下的安全管理制度日臻规范;干部职工落实岗位责任的行为日趋自觉;安全环境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日渐凸显;全局驾驭安全生产大局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日见提升。安全文化引领安全发展,安全发展引领企业进步。连续三年超额完成部党组下达的运输任务指标,大秦线连续三年实现增量5000万吨的目标,年运量今年将达到3.5亿吨以上。在铁道部委托社会权威调查机构对客运服务用户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两年在全路18个铁路局名列前茅。太原站在全路67个主要客运大站综合测评中连续4年蝉联第一;太原客运段K237/8次等7对旅客列车被铁道部授予“先进列车”称号。我局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企业”、中国企业管理“双百强”企业、山西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政风行风评议“先进行业”等多项荣誉,同时获得了由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特别奖”。

  四、几点启示

  安全文化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管理与文化的融合,是知与行的统一。在安全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中,最大的感悟是,用文化建设引领企业发展,靠文化的力量统一全员的思想,以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化推进确保运输安全的持续稳定。在实践中有如下几点启示:

  1、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推进文化理念落地,在内化于心上下功夫。安全文化有没有落地,首先要看核心理念是否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认同,这是检验安全文化建设成败的唯一标尺和基本准则。实践证明,通过三年来的宣传灌输、干部带头、典型示范、活动推进、文化熏陶,太原铁路局以“五个不动摇”指导思想和“1233”安全工作法为内容的核心价值理念,已为干部职工认同、认可、认知,并在实践中自觉奉行,成为了统领全局安全工作的根本章法。

  2、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推进文化与管理融合,在固化于制上下功夫。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一门全新的管理科学,同样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在实际操作中,太原铁路局不断加强文化向管理制度的融合渗透,使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符合核心理念的价值取向。并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自身制度的健全完善,形成了安全文化建设的责任、协调、考核、保障“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按照实际需要和条件允许的原则,不断加大安全文化建设软件和硬件的投入,以有效的保证制度和物质支撑促进了安全文化的落地。

  3、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培育职工行为自觉,在融化于行上下功夫。在实际工作中,太原铁路局特别注重全员岗位安全责任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案说法,以事讲纪,用安全文化的理念导引干部职工,使遵章守纪、按标作业成为每个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起到了让标准成为习惯、使安全成为自然的效果。

  4、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注重文化环境建设,在外化于形上下功夫。安全环境文化是安全精神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的物质载体,是促进其他文化落地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是一种外显性文化。在实际工作中,太原铁路局通过开展安全标准线建设改善工作环境,通过环境宣传教育强化文化熏陶功能,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自豪感、归属感,形成“企业关心职工,职工奉献企业”的互动效应。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