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认识企业核心价值 自主创新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5日

 安全生产,是电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主题。由于电网企业的行业特点,对电网企业安全工作提出了特殊要求。多年来,许多学者、专家,以及从事安全工作的人员在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方面做了许多研究和探索,极大地提高了电网企业的安全可*性和安全管理水平。怎样才能使人们在生产活动中始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自觉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呢?实践证明:一条有效途径,就是积极创建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认同需求性

  毛泽东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同理,没有文化的企业是没有灵魂的企业。世界上不存在没有文化的企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不是先进的、自觉清晰的文化,就是落后的、自发朦胧的文化。对企业文化建设,我们已不陌生,建设安全文化,也已经不是新的话题。所谓文化,即人们的习俗、习惯、价值观。安全文化,就是指人们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习俗和习惯、安全的理念,是人们价值观在安全方面的一种反映和体现。人们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思维、什么样的行为。文化影响思想、思想指导行为、行为产生后果。近年来,有远见的企业家,都非常重视企业的文化建设,安全工作,亦不例外,必须重视安全文化建设,才会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 达到“我会安全”的理性要求,最终才能使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安全行为成为人们良好习惯。但是,至今在一些企业安全文化仍然没有成为领导者的“重点工程”。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的原因还在于认识不到位、观念没转变。

  首先,是对我们国家、企业所处发展阶段的转型特征没有深刻的认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企业发展模式正在向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转型,我们正处在一个“不安全就不生产、不安全就不投产、不安全就不建设”的新阶段。如果我们的思想还停留在单纯经济增长型的阶段,就会把安全文化放在辅助、保障的位置,提不到企业目标和核心竞争力的应有高度。

  其次,是对文化的伟力没有深刻的认识。美国安然公司曾经盛极一时,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没有及时洞察到自身的阶段性问题,还在公司内倡导“谁能赚钱谁是英雄”的理念,结果为赚钱不择手段做假账而破产,成了“企业公民”的反面教材。是什么出了毛病?不是安然公司的物化管理,而是安然公司的文化!大量事实说明,物化管理出了毛病有时还可以补救,而文化出了毛病往往是灾难性的和难以弥补的。某些大企业也曾经把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惟一目标,把增长等同于发展,忽视了安全环保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无限度地追求高指标、低成本,导致相当多的设备和人员长期处在超负荷运转的不安全状态,结果事故频发,形象受损。是什么出了毛病?还是文化!

  再者,是对怎样建设安全文化不甚了了。在当代,安全文化的建设实际上就是安全文化的创新过程。安全文化都是不断积淀、不断发展的,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永葆先进。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战略机遇期,更需要推进安全文化的创新。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职工文化和技术等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其中安全文化素质日益成为现代企业职工必备的重要素质之一。血的教训要求职工必须具备安全文化素质。事故的发生不仅给伤亡职工及其家属带来不幸,也给企业、社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职工的健康安全必然要求我们的职工有“过硬”的安全文化素质。安全已成为企业员工的第一需要,这正是职工从切身利益出发提高自身安全文化素质的源动力。

  安全文化:体察人本性

  一个真正安全状况良好的企业文化,应是三个纬度之间的平衡:第一是经营取向,关注对外发展,让更多的外部用户满意;第二是个性取向,强调提高员工素质;第三是管理取向,强调应更加关注内部的需要,建立规范化的内部运行要素。汉高祖刘邦智谋不如张良,安抚百姓不如萧何,勇猛不如韩信。却能创建帝业就是用人所长,达到了智者用其谋,愚者用其力,勇者用其威,怯者用其慎的良好效果。援古证今,据事类义。有的人好动,就安排他去做需要经常走动的工作比如巡检,有的好静则安排他去做需要经常监视的工作比如监盘,等等。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安全考核惩罚上,不仅要“以三铁反三违”、“不放过不手软”、“斩立决杀无赦”,还要注意刚柔相济,软硬兼施,融入互动的情感交流。我们的目的是让其提高安全意识,所以不能简单粗暴的一罚了之。孙子兵法早就告诫“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后战为下”。

  在安全管理的导引和施教过程中,我们应当充分遵循以下基本企业理念:依*人,是全新的管理理念。在生产经营实践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决定一个企业、一个社会发展能力的,主要并不在于机器设备,而在于人们拥有的知识、智慧、才能和技巧。开发人,是首要的管理任务。生命有限,智慧无穷。管理的任务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释放其潜藏的能量,让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和创造力投身于安全事业之中。 尊重人,是最高的企业宗旨。一个有尊严的人,他会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当他的工作被充分肯定和尊重时,他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自己应尽的安全责任。塑造人,是成功的组织基础。一支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对企业安全至关重要。每一个企业都应把培育人、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作为经常性的任务。发展人,是管理的终极目标。改革的时代,必将是广大员工精神焕发、心情舒畅、励精图治的时代。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是企业经济发展的最高目标,从而也是安全管理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凝聚人,是有效的运营保证。一个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应当是齐心合力、配合默契、协同作战的团队。如何增强组织的合力,把企业建设成现代化的有强大竞争力的团队,也是安全管理所要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安全文化:提升有效性

  “安全第一”道理是一看就明,一讲就通,但是一做就难,一松就乱,甚至有些人明知故犯。要真正落实“安全第一”,关键在于企业、员工、家属对安全的深刻理解和实践活动中的自律,这就归结到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的问题上,倡导、弘扬和传播安全文化是一个使全体员工、家属生产、生活、生存的安全与健康大事,是长期努力而不断投入与人的生存相伴的活动。安全文化是由职工创造和发展,同时又用其保护和关爱职工。保护职工安全与健康,关爱生命,尊重人权是职工追求的时代文明,也是安全文化的真谛。据统计,国网企业近几年所发生的事故有85%至95%是由于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所造成的,这些"三违"现象,与人的文化素质都有很大的关系。如何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

  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拒绝违章指挥。违章指挥主要是管理者不顾安全生产,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而盲目指挥生产,或者强令职工冒险作业,一般会酿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恶性事故,危害极大。职工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自然就要求管理者勿忘安全,尊重人的生命,敢于大胆拒绝违章指挥。

  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制止违章作业。职工违章作业是没有正确树立安全价值观。无知违章是因缺乏安全知识,失误违章是因操作技能不娴熟或设计不科学造成的,故意违章是存在侥幸心理。在具有一定安全文化素质的基础上,职工之间的相互监督、职工家属的提醒督促,是控制违章作业的头道防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