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共创平安和谐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9日

小南坑小学于1953年建校,占地7870平方米,建筑面积9306平方米,现有学生1236人,教职工117人,有骨干教师及教学能手共16人,占教师总数的14%,省级骨干教师2人,阳泉市教育功臣1人。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顺利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保障,为确保我校师生人身安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正常开展,一直以来,我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我校按照矿区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及周边环境实际情况,狠抓学校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近年来,我校在校长的带领下,获得山西省“平安文明校园”,山西省防震减灾示范校,山西省爱路护路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我校从非常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搞好安全工作,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学校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着力培养学生的安全责任感与安全意识,提高学校安全工作的实效性,强化师生的安全素质与自我防护能力,构建平安校园,稳定教学秩序,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形成“安全管理”责任体系。
        1、领导重视,提高认识。
        每学期开学前,提前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建立以郭少娟校长、朱自成书记为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组,明确各部门安全工作职责。学校分工明确,周密部署,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了“安全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和保障”的思想,全面加强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了治理整顿的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明确“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落实各部门安全工作职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预警机制。
        学校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网络式安全防范体系,消除各种安全隐患,通过多种渠道使所有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明确搞好学校综治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把学校综治、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切实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2、落实“一岗双责”制
        我校制定了各岗位的岗位职责和安全职责。要求每一个教职员工既要遵守岗位职责,认真落实工作,同时也要遵守岗位安全职责,不折不扣的去履行安全职责,确保工作高效无事故,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前,我校上至校长书记,再到中层以上领导,下至任课教师,普通工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严格落实岗位职责与安全职责,实现层层管理,层层负责制,人人都是安全管理者,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肩上都压安全重担,人人都在实现自己岗位的价值,人人都在为构建平安校园做贡献。每天教务处到各班检查各班老师晨读午练情况,做到天天公示。政教处每天检查校园卫生区,教室内外卫生,做到天天公示。行政值日领导,每天检查楼梯值日教师岗情况,天天同样也要公示。这样就实现每天管理工作精细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常规工作天天清,不拖沓,不扯皮。
        二、整章建制,规范师生员工安全行为。
        建立健全制度,做到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是搞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前提与保障。我校制定了学校安全工作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安全首遇制度》、《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安全事故通报制度》、《安全工作考核评估制度》、《学校安全工作奖惩制度》等,就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安全管理、事故处理、奖惩与表彰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对学校内的各种教学设施及学生活动场所也都明确了安全责任人和责任范围,初步形成了安全工作的有效运行机制。
        学校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进行完善,使学校能够从容应对各种意外事故,把事故和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三、注重安全教育,营造文化氛围。
        安全教育工作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我校非常重视安全教育工作,做到课堂安全教育与校园环境教育相结合,以“三落实”即落实教材,落实课堂,落实宣传教育为纽带,使安全教育常抓不懈,未雨绸缪,有效增强了师生的安全和自救意识。
        (1)抓教师安全教育
        每学期开学前,学校召开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部署了本学期安全工作,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做好部门安全工作。会上,校长对本学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重要说明,强调本学期学校工作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好安全工作和学生的习惯养成,另一方面要抓好教学工作。前者是保障,后者是中心。要求楼梯值日教师认真履行值日职责,按时到岗,做好监管学生的工作。还召开年级组长会议,要求班主任要一重视要重视学生行为习惯培养,规范要求学生的行为习惯,从学生入学到上课,到课间,到放学,都要向学生提出规范要求。
        “逢会必讲”是我校安全教育的一贯制度。学校利用教师例会、学生集会等时间,不失时机地向全体师生进行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在每人心中根深蒂固。通过各层次的安全工作会议,提高了各管理层面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意识,为本学期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抓学生安全教育
        班主任利用晨会、班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政教处利用队会、开学典礼时间,进行安全知识讲座。结合每个月不同特点,进行不同的安全教育,还进行安全教育上,如开学初进行行为习惯常规教育,冬春节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夏季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等,通过各种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确保学生在校平安。
        1、安全法制进课堂
        为了让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我校开展“安全教育天天讲”活动,要求任课教师利用每节课下课前2分钟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有效地保证学生的课间活动安全。除此之外,我校还组织以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震减灾安全教育,防溺水事故安全,防止意外伤害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主题班队会,主题班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各班采用小品、表演、采访、辩论等多种形式组织活动,使学生在体验和感悟中提高了安全意识,把安全教育内容内化为自己的行为习惯。
        学校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教育内容,各科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挖掘隐性的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教育内容,与显性的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教育内容结合在一起,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按照要求予以贯彻落实。
        2、专题讲座讲安全
        每年开学初,政教处利用开学典礼、升国旗及上课间操时间,或者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和寒暑假前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对校园安全隐患及学生安全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强调,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季节特点以及周边环境对学生进行教育,帮助学生认识什么样的行为会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引导学生分析我们周围的不安全因素,加以防范。
        冬季刚来临之际,在课间操时间,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做好冬季安全防范的集会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全国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对全校学生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安全教育,使全体师生提高安全意识,树立安全时时谨慎的意识。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
        3、博客圈里话安全
        博雅教育博客圈是我校的一个办学特色,多次在阳泉市、山西省的信息技术交流活动中做经验汇报,受到同行的高度称赞。利用我校的这一特色,我们在博雅教育博客圈中大张旗鼓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博客中发布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防震减灾安全教育,防溺水事故安全,防止意外伤害安全教育等主题的公共论坛;全校师生在这里交流自己对校园安全的看法与见解,把自己知道的安全教育知识与大家分享,图文并茂,丰富多彩,并且辐射到家庭、社会,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目的。
        4、开展活动感悟安全
        为了让安全意识真正根植于学生心中,我们把每年的三月、十一月定为安全教育月,开学第一周定为安全周,一开学就首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到“安全牢记在心间”。与此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各种主题日活动、班队会、排版、橱窗、征文等活动载体让学生理解安全、重视安全、亲近安全。
        (3)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为了创建安全教育氛围,制作多块安全教育排版,包括防震减灾、法制宣传、自救自护、爱路护路、创建绿色校园等,对学生进行安全自护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使安全教育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其次在楼梯间,张贴大量上下楼梯警示语。校门口悬挂平安上学温馨提示标志牌。在每个教室门前都画了疏散箭头,在楼梯上画了上下楼梯分隔线,在西教学楼及北教学楼的一层楼梯口都悬挂着学生逃生疏散示意图。在教学楼口都悬挂课间活动安全责任教师表。每天责任到人,相互监督。平时上下课期间,要求学生都按照各种警示标志去做,训练学生养成自觉遵守警示规则的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