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的功能功效、基本原则和实践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4日

 安全文化氛围,是通过人的视觉听觉感受来认知充满安全文化信息的气氛、阵势、情景、环境,使精神形态的安全文化要件要素转换为物质的视听感受,使人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具体认知。在现代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已成为构建煤矿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结合青海煤业集团安全文化的工作实践,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 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的功能功效

  从本质上讲,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是安全文化的社会环境,对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和不可潜代的作用。概括起来有九大功能功效:

  一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传播功能,产生宣灌功效。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的过程中,无论何种途径,其主题内容都是把安全工作灵魂的安全目标愿景、安全理念等作为安全文化的要素进行传播宣灌。安全文化氛围所传播的不仅有“是什么”,而且还有大量的诠释“为什么”,深入浅出,生动活泼,便于接受,这就产生了很好的宣灌效果。

  二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感染功能,产生渗透功效。在安全文化氛围中,有许多情感的因素,能够对理性化教育培训进行补充。比如鲜活的工伤案例,经过氛围的宣染,能够让人含泪倾听;丰富多彩的安全文艺演出,能够使人产生情感的共鸣。氛围感染的渗透功效,是鲜活而生动的,给人们寓教于乐的欣然接纳,避免许多刻板说教带来的黯然或拒绝。

  三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引领功能,产生启发功效。安全文化氛围的导向性是十分鲜明的。人们在安全文化氛围中,能够确切地领悟到应该提倡和弘扬什么、反对和避免什么,怎样做是对的,哪些意识和行为是错误的。安全文化氛围不仅在引领整体的安全,而且对某一个特定时期的安全都会有明确的提示,使员工从本企业的安全状态中,明白目前的安全焦点所在。安全文化氛围对员工的引领决不是僵硬的指挥,而是各式各样的启发。从氛围中接受的启迪,能够心领神会,主动认同。

  四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凝聚功能,产生激励功效。安全文化氛围,是一个煤矿作为一个团队刻意营造的。员工从这种团队氛围中,很容易产生作为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个人安全与团队的愿景融合,把自己的安全归集到团队安全的旗帜下。这种团队凝聚作用,激励团队成员尽心竭力地实现团队安全目标。

  五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疏导功能,产生开释功效。有效的疏导,并非都要谈心、谈话、讲述、讲解等传统方式才能实现。在特定的安全文化氛围中,许多淤积的埋怨、深藏的疑虑、交织的疙瘩,都能够得到开释沟通。比如,因故意违章受到处罚的怨气,通过一次伤亡员工家属或子女的演讲而顿时消释,因为妻子的丈夫或孩子的父亲就是违章伤亡而给家庭带来难以弥补的痛楚;有的员工对各种说教经常产生厌烦逆反心理,通过几支歌曲几个小品或者一次聚会恳谈,感受到所有的关爱都是为了自己的平安,在感动中深切感悟到情深意切的良苦用心。

  六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陶冶功能,产生塑造功效。安全文化氛围的长期持续,使置身其中的每个员工都在接受不断的陶冶。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渐进渐变,在不知不觉中厚实,在有意无意间豁达。文化氛围的陶冶,是锲而不舍的磨砺,是文火慢炖的熟化,是精雕细刻的琢造,是积以时日的锤炼。在一种浓厚的氛围中,由于久而久之的“近朱”而赤化,使得安全品格塑造得趋于尽善尽美。

  七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知识功能,产生培训功效。安全文化氛围虽然不是安全生产知识传播的主渠道,但是毕竟都要涉及方方面面的安全知识,尽管可能是拾遗补缺的,但对掌握安全知识大有裨益。

  八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美功能,产生愉悦功效。安全文化氛围的任何诉求手段,都要追求形式美和内容美。员工对文化氛围品评欣赏过程,也是一个多方位的审美过程。形式的美丽美妙,内容的美意美好,让员工赏心悦目,因其美而愉快怡悦。

  九是安全文化氛围具有文艺功能,产生娱乐功效。各类安全文艺演出,各类安全文学艺术作品的展示,构成安全文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广大员工和家属提供了文艺大餐。员工及家属在接受安全文化氛围熏陶的同时,也在欣赏文艺,娱乐消遣。因此,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的基本原则

  营造煤矿安全文化氛围,是一项涉及面很广、持续时间很长、业务量很大的工作,应遵循八项基本原则:

  (一)主题鲜明原则。每个矿、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安全工作主题,所以每个时期的安全文化氛围营造都要确定一个鲜明的主题,使安全文化氛围营造的主题更加集中。比如,青海煤业集团在年末岁首,要围绕总结上年经验教训,确定新一年的安全目标任务、宣传新的安全激励 政策等工作,确定 一个时期内的主题。不论是长期的还是阶段性的,安全文化氛围的主题都应该有明确的表述,使其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二)切合实际原则。煤矿都具有行业性的共同特征,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策略途径、方式方法可以应该相互借鉴效仿,但是每个煤矿又都有自己特有的实际情况,必须从本煤矿的实际出发,使安全文化氛围完全切合本煤矿的实际。一是要切合本煤矿安全工作的实际需求,不要凭空臆想,虚构妄建;二是要切合本煤矿的实际承受力,不要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三是要切合本煤矿的传统,使安全文化氛围因势而造、顺势而为、乘势而起。

  (三)职能明确原则。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是一项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也是企业文化向安全生产领域延伸拓展的文化建塑工作,需要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努力。只有做到分项工作有专人负责,具体任务落实到部门和业务骨干,有标准、有考核、有奖惩,才能真正保证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工作件件落实不落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