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黑金时代股份有限公司周源山煤矿“10.18”机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1日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抢救情况

  2010年10月18日晚班(0:00—8:00),采四队支部书记李兴宏布置班前会,对当班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具体安排。当班出勤人数共18人,安排采溜头半排煤,总长50m(共33块槽板)。由于当班采煤机司机没有上班,李兴宏安排原来负责拖电缆的李尚峰(没有参加培训并取得采煤机司机操作证)负责开机组。当班值班队长为胡旭常,安全员为邓春云。

  作业人员进入工作面后,值班队长胡旭常、安全员邓春云对工作面进行了现场安全确认,并向调度室进行了汇报。作业人员先放了溜头超前和断层处破压的炮,对断层地段进行支护,移好π梁,接好顶,支护好后开始割煤。工作面溜头往上28m处一根π梁没有按作业规程要求“一梁三柱”进行支护,而是靠一根基本支柱和一根靠帮支柱支撑,在采煤机割煤过程中,靠帮支柱卸下,该π梁实际只是靠一根基本支柱支撑。

  李尚峰在胡旭常的指导协助下开机组采煤,第一刀从上往下割顶煤至溜头,然后将机组开至压口处,接着从上往下割底煤。6时40分,当采煤机下行至距溜头21m处时,由于靠帮支柱被撤、基本支柱失效,工作面溜头往上28m处的π梁掉入机组电缆架,拖电缆工方国仁马上摇灯示意机组司机停机停溜,李尚峰随即把采煤机调速手柄和换向手柄回零,在未停机组电机、滚筒未停转的情况下,胡旭常登上采煤机机身,准备从采煤机机身上去查看情况,由于没有站稳滑倒卷入滚筒,这时李尚峰按下机组电机停止按钮,看到胡旭常已经被压到滚筒下面了,马上告诉在溜头作业的班长谢进华。谢进华立即向矿调度室电话汇报,调度室随即通知矿救护队和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矿救护队接到调度室事故召请电话后,和救护医生于7时10分到达事故现场,但是胡旭常已死亡。

  三、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本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6万元(详见附表)。

  四、事故原因和性质

  ㈠事故直接原因

  作业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在采煤机电机未切断电源和滚筒未停止运转的情况下登上采煤机机身,不慎滑倒卷入滚筒,导致事故发生。

  ㈡事故间接原因

  1、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2、现场管理不到位:工作面没有按作业规程要求进行支护,事故发生前掉下的π梁只有一根基本支柱支撑,而且该基本支柱失效。

  3、采四队安排未取得采煤机司机操作证的作业人员担任采煤机司机。

  ㈢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五、事故防范与整改措施

  1、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的有关精神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下井带班矿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掌握井下安全生产状况,并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

  2、加强对从业人员,尤其是基层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前必须经培训合格并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采煤机正、副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3、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作业人员必须在采煤机切断电源、打开离合器、断开隔离开关,采煤机、溜子及滚筒完全停止运转后,方可在采煤机附近作业;采煤机控制按钮必须按规定安装防护罩。

  4、加强采煤工作面顶板管理工作,及时处理失效支柱,确保支柱、支架牢固接顶,初撑力符合要求;加强切顶线管理,针对2441工作面π梁伸入采空区超过切顶线达0.6m的事故隐患,煤矿要认真研究,改变π梁长度或适当加大支柱排距,确保密集支柱切顶有效,采空区顶板及时垮落。

  5、采煤工作面作业人员必须沿行人道行走,严禁从采煤机上行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