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擅自更换润滑介质 冒险用手加油被绞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1日

 事故经过:

  2006年10月27日13点10分左右,太钢峨口铁矿穿爆作业区9#钻机机长王XX和钻司机刘X吃完中午饭开始对钻机行走链条进行润滑。司机刘X在操作室提升和下降钻杆,使链条转动。王XX在主机构部位,手戴废弃的高压绝缘手套,从油桶里挖上二硫化铝往转动的链条上抹。

  钻机作业指导书中设备润滑标准规定,行走链条为刷涂润滑,润滑介质为工业闭式齿轮油或废机油。但近期,部分钻机操作人员在没有得到作业区同意的情况下,把行走链条的润滑介质改变为二硫化钼。(二硫化钼为一种比较粘稠不易挥发的润滑剂,牙轮钻的滑板和齿条用此润滑。钻机操作人员讲,使用二硫化钼对行走链条润滑,效果与原来一样,但可以延长润滑周期)。

  13点20分左右,王XX (男,31岁)左手被齿轮和链条绞入,造成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绞伤、经医院手术,食指和无名指末节被截,中指两节被截。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损失工作日:1800天

  事故经济损失:约2万元

  事故原因

  1、钻机司机王XX私自改变设备润滑介质,导致加油的方式改变。在没有作业标准的情况下,冒险用手直接往运转的链条上加油,被转动的行走一次链条齿轮和链条绞伤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穿爆作业区没有组织职工对润滑作业进行危险辨识,钻机作业指导书没有对钻机润滑作业程序进行明确,造成该项作业无标准,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穿爆作业区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主要负责人对职工作业中的危险行为不能够及时发现,对钻机润滑方式被改变也没有及时发现,职工安全教育不严不细,是造成事故发生的重要管理原因。

  4、采选厂安全责任不落实,危险辨识工作开展不深入,安全监管不力,对穿爆作业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和纠正,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5、峨口铁矿安全管理松懈,在职工标准化作业、安全监督管理、职工安全教育上不严不细,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