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输送机机械伤害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2日

  2007年1月24日1 1时20分左右,安徽某化工集团公司煤焦车间l7 皮带机岗位上发生一起皮带机机尾大辊筒伤害事故,造成操作工章某右臂肱骨骨折,右侧三根肋骨骨折。

  一、事故经过

  1月24日11时20分左右,l7 皮带机操作工章某在l7皮带运行时进行巡检,发现皮带上无煤,皮带机跑偏。章某于是到机尾查看,看到正在运行的l7 皮带机机尾大辊筒上粘有原煤,就用戴着手套的右手去清除大辊筒上的原煤。手套、衣袖被卷入正在运行的大辊筒内, 造成右臂肱骨骨折,身体右侧三根肋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章某安全意识淡薄,违反《煤焦车间技术操作规程》第四节“安全技术制度第10条,皮带运行时严禁清扫设备、地面;第1 1条,调整皮带时要注意安全,不得在转动辊筒上清理焦、煤等杂物,以免发生人身事故” 的规定。章某抱着侥幸心理,用戴着手套的手去刮辊筒上的原煤,严重违反了煤焦车间技术操作规程,是导致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

  2.车间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方面,虽然有要求、有检查、有教育、有考试,但考核的少,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

  3.部分设备防护设施不全,也是导致这一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4.皮带超负荷运行,岗位分散,每条皮带只有1名操作工,处于无人监护情况下操作,一但发生安全事故处于无人救护状态,很容易导致恶性事故。

  三、防范措施

  1.在全车间内利用调度会、白班早会、交接班会的各种会议,通报1•24事故经过,分析事故原因,在职工中广泛进行“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护能力” 的安全教育。

  2.在职工中开展“一日一题” 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教育制度化、经常化落到实处。

  3.完善安全网络, 分别在皮带机焦系统、2O1 系统、德士古系统和629 系统设安全负责人,确保安全工作能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使安全隐患能得到及时消除,使违章行为能得到及时纠正。

  4.对发现隐患、纠正违章的职工要给予奖励或鼓励,对消除重大隐患的职工要给予重奖,对违章职工要给予重罚。

  5.严格执行检修票证制度,不准1人单独上岗巡检,2人以上检修作业必须指定1名安全负责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