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人作业照看不周导致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8日

  1998年1月9日,某生产公司工程队油漆班两名作业人员,在从事供暖管道支架刷漆作业时,因梯子倾倒,造成一人重伤,3天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一、事故经过

  1月9日上午,某生产公司工程队油漆班高某某(女,40岁)和牛某某,按照工作安排,从事供暖管道支架刷漆作业。管道支架高3.5m,因长把刷够不到支架上部,遂找来人字梯登高作业。人字梯为25mm直径钢管焊制的,高1.7m,支在管道支架和暖房北墙之间。高某某上梯刷漆,牛某某扶梯保护。约10时30分,高某某刷完支架上部油漆,将油桶和长刷子递给牛某某准备下梯,牛某某接过油桶和刷子放到地省,一手扶梯,一手刷支架下部油漆,高某某下到第二梯挡时(此挡距地1.3m),后背碰到暖房山墙,重力加挤力致使人字梯支腿挤向另一侧;边刷漆边扶梯的牛某某一只手扶不住梯子,瞬间梯子向北倾倒,高某某仰面摔落到地面,医院确诊为第4、5节颈椎骨折、脱位,高位脊髓损伤,经医院抢救治疗,终因呼吸衰竭于3天后死亡。

  二、事故分析

  经分析,从距地1.3m处发生滑坠导致工伤致死,在工伤事故中是比较少见的。在这起事故中,牛某某在刷漆作业中没起到互保作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该工程队对作业现场使用高梯未采取有效安全措施(如固定或捆绑),是造成事故的管理上的原因。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发生后,有人讲实施互保制度照样出事故。这样讲是不对的。互保制是指班组成员两两结对,互相监督,互相保护,协调配合,实现安全生产。互保制的内容有:①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共同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②互相督促对方按规定穿好工作服和佩戴好劳保用品;③互相提醒,互相帮助,消除控制危险因素,防止发生伤害事故;④互相检查设备工具和安全装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⑤互相帮助,互相督促对方实行标准化作业,实行确认制;⑥实现安全目标,共同受奖,发生事故,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受罚;⑦做到“三无”和“三不”。“三无”即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班组无事故;“三不”即我不伤害别人,我不伤害自己,我不被别人伤害。互保制采取互助互保方式,使两个人的积极性拧在一起,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可以为实现安全生产发挥更大的作用。互保制能够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发生率,这是确定无疑的。在这起事故中,双方缺乏有效互保措施,互保名存实亡;而且由于梯子不高,思想上麻痹大意。因此,应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仍然是需要继续推行互保制度,重视现场安全教育,狠抓照章操作按规矩办事,引导职工切实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并按操作规程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