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操作平台上坠落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03日

    一、事故经过及概况

    某市XX大厦的装饰工程,由企业资质为二级的某市X X装饰工程公司承建。该大厦为22层框架结构,工程开竣工日期是1997年10月至1998年2月。

    1997年12月28日晚上,该大厦正在进行第二层楼的装饰工程,班长陈XX安排油漆工陈XX和赖XX二人在二楼操作平台上约2.2m高从事平顶刮石膏粉作业,陈XX在操作平台的南边,赖XX在操作平台的北边,操作平台长度约 2m,宽度80cm,作业到下午19时50分左右,陈XX从操作平台上不慎坠落,陈坠落时头部撞击在靠近操作平台的空压泵控制箱上,造成控制箱损坏严重,同时引起停电,由于陈头部未戴安全帽,坠落时头部受重伤,由赖XX和另外四名工人将伤者从二楼抬到一楼,急送医院,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11时30分左右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事故调查分析,认为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1.死者陈XX自我保护意识差,在2m以上的高处操作,未按规定戴好安全帽,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施工现场负责人朱X X发生事故时在现场负责技术指导,未按规定督促工人戴安全帽,操作工人在2m以上高处作业,既无安全帽,又无法系结安全带,操作平台又无防护栏杆,根据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现场管理和监督不力,是造成事故的另一直接原因。
    3.油漆班班长陈XX,发生事故的当天晚上在工地跟班,认为批平顶从事油漆作业时不便戴安全帽,对死者陈X X登高作业未戴安全帽没有加以制止,对于操作平台无栏杆置若罔闻,未能履行班组长的安全生产职责,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教训

    1.装饰工程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坚持登高作业戴好安全帽,认真落实个人安全防护措施。
    2.施工班组长应认真学习“一标准三规范”,应掌握其相应的安全技术标准,严格履行班组长的安全生产职责,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作业人员的违章作业行为。
    3.施工现场负责人应严格履行自己的安全生产职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章,督促工人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现场操作平台必须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栏杆。

    四、防护措施

    1.严格执行建设部颁发的《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程》,2m以上的操作平台应设置防护栏杆。  
    2.坚持安全生产天天查制度,当天发现的事故隐患,当天消除,做到先防护后施工,从而做到确保安全施工。
    3.认真开好班前教育会,做到安全生产教育天天讲,促使每个职工都重视遵章守纪自觉用好安全生产“三宝”。
    4,建筑装饰施工的安全生产管理历来是建筑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为此,一方面装饰企业应从讲政治、保稳定和企业的需要出发,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建筑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应将其列入监督工作范围,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指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