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瓶管理不认真 充氯爆炸死三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8日

  某日,某石油化工厂电解车间3名当班工人负责在包装台灌液氯钢瓶,2人负责推运钢瓶。当需要灌装时,推运钢瓶的两人察看后认为无问题,就把钢瓶推上了磅秤。操作者抽空后就开始充氯,充氯1分钟后,钢瓶发生猛烈爆炸。瓶体纵向开裂,并向相反方向弯曲,许多碎块向四处飞溅,3人当场死亡,2人轻伤。

  事故原因

  1、操作工在灌装前未认真检查瓶内空气是否抽干净便盲目充装。爆炸的直接原因是钢瓶内存有环氧丙烷,这类有机物与液氯混合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引起爆炸。

  2、工人的安全意识不高,发现隐患没有及时处理。上一班包装工在灌瓶前检查钢瓶时发现有一只编号为157的钢瓶,瓶嘴有白色泡沫冒出,并有芳香族味,立即向厂有关管理部门汇报,管理部门和工人都没采取解体、分离的具体措施,仍与待装钢瓶放在一起,导致下一班又有用该瓶充装的可能。

  3.这批钢瓶购进后没有按规定进行内外检查、抽空、清洗、试压、干燥就投入使用,而且购瓶、整瓶、使用三个环节都不严格,工人之间也没有严格的交接手续。

  4、该厂管理混乱,充装现场钢瓶横七竖八;合格的与不合格的钢瓶混放在一起;钢瓶安全附件不全;表面锈蚀严重,有的看不出“液氯”标记;大部分钢瓶没有定期检验,没有检验钢印;没有专设抽空验瓶台,没有专人验瓶;充装完的重瓶不进行复秤;充装记录不签字,没有出厂合格证;充装时不核对空瓶重量;液氯汽化器仍用蒸汽加热;换热器和汽化器没有排污装置,也不进行三氯化氮定期分析。

  预防措施

  1、要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从事氯气作业必须高度警惕,是因为氯气有很高的毒性,从事相关工作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要让工人了解相关知识,在工作时能提高警惕,出现问题能够科学处理。

  2、规范管理,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