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爆炸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8月23日

2005年初,某机械制造企业压缩空气系统发生爆炸,整个系统从压缩空气站开始,至各用气单位发现多处截止阀和止回阀爆炸。压缩空气站内一台储气罐变形,另有两台储气罐受爆炸物打击多处形成明显凹眼,确认报废。爆炸产生的冲击使得两台运转中的压缩机二级缸和缸座损坏,无人员伤亡,但造成企业停产5天,损失巨大。根据爆炸前的运行记录和当班操作员的观察,排除了超压引起爆炸的可能,对机内润滑油的化验也排除了润滑油闪点低引起燃爆的可能。经过调查小组对事故进行详细调查后得出结论:活塞式(油润滑)压缩机的排气温度较高,油在高温作用下会氧化而积炭,该系统压缩机排气口与空气储气罐之间未配置后冷却器,导致高温油气直接进入储气罐及管线系统,含有炭颗粒的油气形成可爆炸的混合气体。由于系统存有铁屑或其它固体颗粒物,并作高速流动产生静电等原因而引起爆炸。为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有必要对事故的调查结果作一详细分析。
该起事故的发生应该是由以下几方面因素综合造成:
一、该供气系统存在众多不规范的地方该压缩空气站经历年扩建而成,扩建过程中因忽略了规范性,故而形成众多不规范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压缩机台数偏多,该压缩空气站新建时为3台4-20/8活塞式(油润滑)压缩机,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压缩空气站几次扩建,目前为8台4-20/8活塞式压缩机,而按照《压缩空气站设计规范》GB50029-2003,以下简称《规范》第3.0.1条要求,站内压缩机台数宜为3-6台。
2.环境恶劣:空气压缩机应吸入清洁、干燥,低温的空气,因此压缩机应安装在远离蒸气,烟气与尘土飞扬之处。但该压缩空气站被铸造车间所包围,压缩机进气口极易吸人烟气及粉尘。通过对储气罐内的残留物进行分析,90%为积炭,10%为氧化铁和砂石,说明压缩机吸入了大量的烟气粉尘,严重违反了《规范》要求。
3.压缩机排气口与储气罐之间未装后冷却器,活塞空气压缩机的排气口与储气罐之间应设后冷却器。而该压缩空气站8台压缩机均未安装后冷却器,且因为排气温度均接近或达到160℃,导致储气罐及排气管中极易形成积炭,埋下事故隐患。
二、压缩机冷却系统冷却效果不好,8台压缩机的冷却系统为开放式冷却,即河水进入水池简单沉淀后,用水泵直接泵入压缩机冷却水道,经过机身冷却水道后直接排放,不构成循环冷却。由于河水水质较差,且无处理设施,故导致冷却水道中淤积严重,大大降低了水冷却效果,致使压缩机排气温度偏高。
三、压缩空气管道太细该系统8台压缩机配置8只2储气罐,在正常运转时使用4-5台压缩机。压缩机排气和储气罐排气口内径为125,但经汇总后分成三条支路,每条支路管道的内径仅为100,相差太大,致使空气流速加快,一旦空气中吸入粉尘,则会在管道内高速流动并容易产生静电,碰到可燃性气体极易引起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