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铜陵液氯气瓶重大事故隐患处置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19日

一、隐患举报

2004年5月15日,我局接到省安监局转来群众来信,反映铜陵液氯气瓶隐患问题。我局当即要求铜陵市局尽快核实情况,消除事故隐患,并于5月19日派员专程对铜陵液氯气瓶隐患处理进行督查。

二、隐患情况

铜陵市包村金矿黄金选冶厂是一个停产多年的企业,现场核查除举报反映的4只液氯气瓶外,又发现2只废弃液氯气瓶。液氯气瓶自1992年起放置至今,处于无人管理状态。4只气瓶露天放置在泥土上,有2只气瓶为满瓶,分别盛装不足1吨和0.5吨液氯,其余存有不等重量的液氯。由于长期放置在废弃硫化物边,气瓶表面腐蚀严重,瓶体可检测部位(部分瓶体被掩埋在泥土中)的壁厚不足原始壁厚一半。另2只放置在公路边无人看管的废弃工房内。气瓶瓶阀的压盖已被人拆卸偷走,随时有可能发生氯气泄漏。

三、隐患处置方案

针对上述隐患情况,我局立即向省安办报告,并协调联系安徽氯碱集团帮助处理隐患。安徽氯碱集团专业人员5月20日抵达隐患现场实地勘察,提出隐患处理技术方案。在技术处理方案的基础上,我局协助省安办制订了防止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议书,指导当地政府做好隐患处理工作。

5月21日 ,省安办向铜陵市政府下达隐患处理指令。5月23日市政府召开了有关部门参加的隐患处置论证会。5月24日铜陵市政府召开了隐患处置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会议决定:

1、成立隐患处置指挥部。由分管市长担任指挥长,成员由有关部门领导参加。指挥部下设8个小组,分别明确各自职责。

2、立即启动《铜陵市特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暂行办法》。

3、研究通过了隐患处置方案。提出了各项工作的时间表。

3、决定于5月28日实施隐患气瓶的处置工作。

四、隐患处置过程

5月27日下午召开指挥部全体成员会议,进行临战动员。

5月27日晚,召开隐患处置技术交底会,按照处理危险程度,考虑了3套处置技术方案。若3套方案均不成功,则启动第4方案,即:请部队增援,动用穿甲弹将气瓶击毁,将氯气排空。

5月28日上午7:30开始清场、设立警戒和实施交通管制。隐患现场方圆1.5km范围内的村民被疏散。现场准备工作就绪,消防车、救护车以及环保监测、无线电通讯等就位。负责隐患处置的安徽氯碱集团技术人员就位。

5月28日8:30,指挥部指挥长下达隐患处置指令。

安徽氯碱集团技术人员当试图打开第1只盛装1吨液氯气瓶时,气相阀的阀杆被折断。经过技术人员的努力,10:00,打开了液相阀,将气瓶内氯气导入碱池内中和。11:50,盛装0.5吨液氯第2只液氯气瓶顺利打开。此后,剩下4只气瓶阀门陆续打开,有2只气瓶瓶阀阀杆被折断,采用带压处理专用工具处置。

隐患处置工作历时3天,直至30日晚6:00,才处置完毕。共处置了3.5吨液氯,并对气瓶进行破坏性处理,防止流入社会,成为新的隐患。

此次隐患处置,共涉及部门单位15个,出动人员599人,车辆几十余辆,疏散人员涉及2个乡镇、3个行政村、19个自然村、3569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