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压力容器爆炸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15日

2003年2月5日凌晨1时55分,山西某化工厂三车间I系列冷凝水闪蒸器Nt112(以下简称Nt112)发生爆炸事故,楼上当班职工柴某因操作室坍塌坠落至零米平面死亡。

爆炸设备及其相关工艺

    爆炸设备(Nt112)性能参数:Nt112 是I类压力容器。该设备设计压力0.6MPa,设计温度165℃,规格为Φ2500×6916×δ12,容积30m3,介质为蒸汽和冷凝水,主体材料为A48CPR进口钢(相当于国产16MnR钢),设备本体有一块压力表,出汽管上有两个安全阀,当设备处于备用状态时与安全阀不相通,因备用时F1阀门关闭(见图)。 设备相关工艺过程:Nt112前与高压冷凝水罐NP112、NP113、NP114、NP122、NP123连接(NP为高压冷凝水罐的简称,其后数字为不同高压冷凝水罐的编号,其内压力均为5.6MPa,温度260℃~270℃),后与预脱硅系统相通。即压力为5.6MPa的水经节流孔板进入冷凝水闪蒸器,减压降温后,一部分水变为蒸汽,通过冷凝水闪蒸器进入出汽管送预脱硅,管道压力0.6MPa(见图所示);一部分水仍呈液态通过冷凝水出口至出水管进入热水槽,出水管上有排水管(阀)至地沟(点划线所示)。 此设备已于2002年11月12日停止使用,即排水阀F6常开,其他阀门均关闭,直至事故发生一直处于备用状态。2003年2月4日9时15分左右,当班操作工将排水阀F6关闭(见图)。

事故原因分析

    设备在停用期间,本应切断进水阀打开排水阀F6,使其处于常压状态。而三个进水阀(F3、F4、F5)经常压试水一个渗漏(滴水),一个泄漏(流水),一个不漏(不滴不流),虽关仍漏(两个阀门不正常)为设备的带压、增压直至超压提供了压力源。排水阀F6被关闭(据上述时间推算,排水阀F6关闭时间长达16小时40分),无法卸压,这是导致超压爆炸的重要原因。 管理工作存在漏洞,白班职工违章关闭排水阀,而运行记录未注明,交接班时也未向接班职工说明,致使排水阀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从爆炸后设备筒体的断口来看,绝大部分破口表面较为规则平整,且与母材成30°~45°夹角,属韧性断裂。这说明钢板是由于超压而撕裂的。 在人孔破口处发现,有大约100mm2的母材钢板严重减薄,实侧最小壁厚6.3mm(原设计壁厚为12mm),呈塑性变形特征。因为设备在制造过程中,人孔部位会产生应力集中,在运行时,受力状态比较复杂,使其成为整个设备的薄弱部位。又因爆炸后人孔接管带盖是单独飞出去的。由此推断,破点就在此处。 Nt112在备用期间与安全阀不相通,导致其内压力超设计压力时,安全阀不能泄压,失去其应有作用,造成Nt112内压力不断升高,直至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