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丹峰化工公司“2•20”锅炉灭火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2月20日凌晨3:16分许,锅炉操作工发现汽包压力下降,床温下跌,从监控画面上发现锅炉西侧给煤管不下煤,立即组织查找故障,操作工采取降负荷、关闭二次风、返料风,落煤管经反复捅已疏通,但由于炉温下跌过快,打开炉门填木炭,操作工加大风量运行,不流化导致灭火。
二、事件原因:
1、燃料煤长时间湿度加大形成结块,湿煤结块堵塞落煤管,长时间附着在Ф159的落煤管内壁上,使管内径逐渐缩小引起堵塞。
2、现场操作工未按巡检标准对落煤管进行检查,未对落煤管是否通畅进行确认;同时没有备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基本工具,导致在救火时因工具不到位贻误时机。
三、防范措施:
1、当班副操负责检查从煤场到煤仓是否有使煤增湿的因素,一经发现立即采取补救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2、巡检工按时巡检,及时对落煤管情况进行确认核实,发现存在问题立即解决,准备好必要的工具。
3、车间加大对给煤、给水、除尘等关键系统的管理,制定出相关管理制度,采取防范措施,确实做到不断煤、不缺水、不扬尘。制定巡检落煤管、给煤机、煤仓等标准、频次以及清理落煤管的间隔时间,针对不下煤应急措施,加大监督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