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2*35吨锅炉灭炉及1*35吨锅炉点炉失败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4月25 0 23时20分锅炉当班最后一次卸渣后.操 作工发现炉温先由910  °C升至925 °C,后又掉至920 °C ,便采取加 大给煤量的措施,炉温仍然急剧下降,温度掉至880  °C时,开始采 取加烟煤提温,但炉温仍然下降。班长当即向车间主任及调度反 映,23时35分左右,调度及车间主任赶到现场,炉温掉至760  °C 时开始闷炉。23时45分烧炭准备重新启动姑炉,同时对广炉进 行点炉准备。0时40分,2=炉重新启动未成功。随即,1=炉进行 烧炭,2时20分,「炉点着,后随着炉子的逐步稳定运行,发现炉 膛正压有增大现象,主操调节引风机风门执行器,风门不能正常开 启,然后由工艺员和班长到下面检查执行器,手动调节风门开不到 位。2时40分,因炉子正压过大,火从炉门喷出,烧坏给煤机电机 电缆线,「炉被迫闷炉,导致C线停车。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锅炉自调整煤沫配比以来,一直存在由于配比不均匀,给 煤量调节频繁且幅度大,温度波动大的现象。

②     车间对配煤要求不严,没有操作规程和考核细则.操作的 随意性大。

③      车间对锅炉出现异常情况危及生产时,没有应急预案。

④     车间对1=锅炉检修不彻底、不到位,致使「锅炉引风机 进口的管道内部积灰,蝶阀开关不到位,造成启炉时炉子憋压,火 从炉门冲出,烧坏给煤机电机电缆线。

⑤     车间干部对事故的敏感性不强,没有超前意识,处理问题 不果断。

⑥     当班操作工及班长业务技术差,出现异常情况时,不能及 时有效的处理。

三、 事故责任划分

①    锅炉车间对配煤管理不到位,检修不彻底.是此次事故的 主要原因,承担第一责任。

②     操作工及班长业务技术不熟,应变能力差,承担第二责任。

③     设备部对广炉检修把关不严,监督不力,负领导责任。

④     生产指挥中心对配煤监管不力,负领导责任。

⑤     当班调度组织不力,负连带责任。

⑥    供电检修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延误1’炉二次启动时间. 负有一定责任。

四、 事故处理及处罚

①     依据企业文件,对锅炉车间主任张某给予黄牌警告并罚款 100元;对锅炉车间副主任陈某、李某、邹某各罚款100元。

②      对当班班长蔡某黄牌警告并罚款100元;对主操周某调离 岗位并罚款100元;对班长李某罚款50元;对主操易某罚款 100 元。

③     对配煤班长陈某通报批评并罚款100元;对工艺员黄某罚 款50元;对设备安全员吴某罚款50元。

④     对设备工程部部长陈某罚款50元;对分管锅炉的设备员 黄某罚款50元。

⑤      对生产指挥中心主任陈某罚款50元;对副主任赵某罚款 50元;对调度长谭某、刘某各罚款50元。

⑥      对供电车间检修人员代某罚款20元。

五、防范措施

①      锅炉车间对锅炉配煤要拿出详细的配煤方案及考核细则。

②      加强操作工对业务技术的学习,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

③      车间要制定出锅炉岀现异常情况的应急预案。

④      车间要加强设备管理.提高检修质量。

⑤      生产指挥中心和设备工程部要加大对各车间的监管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