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烯烃公司“8•2”1#炉灭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8月2日8时50分,烯烃公司动力一车间员工曹×到电气动力班值班室申请1#炉火检风机停电,电气操作人员文××在确认1#炉火检风机联锁解除情况下,填写了停电申请记录和上锁挂签标签,准备停电操作。当班副值文××和齐××到1#炉火检风机就地确认设备停运后于9时4分到达A标段配电室,两人确认设备双重名称后,执行了1#380V PCA段1#炉火检风机I(设备编号10BFA07G)抽屉停电操作,9时6分左右接到1#炉灭火通知。电气人员现场确认后发现1#火检风机电源指示灯亮,2#火检风机电源指示灯不亮,再次核实后发现配电室1#、2#炉火检风机电源至就地控制柜电缆接反,造成在配电室停运1#火检风机电源,就地为2#火检风机停电,触发锅炉MFT联锁后锅炉灭火。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

1#锅炉配电室到火检风机就地控制柜电缆在基建安装时接反,生产运行过程中未将此隐患排查出来,在配电室停运1#火检风机电源时,造成就地2#火检风机停电,2#火检冷却风机跳闸后,延时10秒锅炉MFT保护动作,锅炉灭火。

2.间接原因

配电室火检风机供电抽屉没有安装电流表计指示,设备停电时,对于设备实际运行情况无法直观进行判断,造成人员在核对了设备双重名称后执行了停电操作。

(三)防范和整改措施

1.将1#、2#炉火检风机电源接反情况纳入车间隐患,并列入班组月度滚动计划,待设备停运后将电源倒换。

2.将其余运行中的4台锅炉可能存在的类似隐患列出清单,并纳入班组月度滚动检修计划,待设备停运后逐一排查。

3.举一反三,电气、仪表专业对装置区其他设备进行排查,是否存在类似接线错误情况,并列出计划及时整改。

4.对于带联锁的运行设备,在进行停送电操作时,工艺、电气技术员必须到场确认及风险辨识,工艺车间应做好主设备停运的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