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分公司20吨锅炉连续两次结焦灭炉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一、事件经过:

3月31日晚班22:08左右,20吨锅炉炉温波动幅度大,大幅度降温一次,最低降至570℃,通过加木炭,减风的操作控制后,没有稳定炉况, 22:40分左右,温度降至620℃,岗位人员在处置过程中发生高温结焦, 4月1日早班3:40,重新启炉,生产逐步加满负荷,恢复生产。4月2日早班4:00左右,同样发生了炉温波动,处置过程中,造成结焦停炉事件。

二、原因分析:

1、20吨锅炉技术与运行管理混乱是造成20吨锅炉连续结焦的直接原因。燃煤管理差,煤中有大块矸石,堵塞风道,未要求过筛处理;下底料管理混乱,无下料时间与数量的技术管理;给风与给煤量无技术数据,进风量与给煤量随意性大。每次事件基本都是在下底料之后发生,底料下的多,炉内热量减少,加煤时炉温下降,再加木炭提温,待炉温回升,炉内可燃物量又太多,所以结焦。

2、炉温波动时,采取应急措施不得当,未及时压火重新启炉;在锅炉历年运行过程中,发现炉膛截面过大,风机与风量不匹配,在2009年大修过程中,封堵了炉膛外围三排风帽,造成炉内蓄热偏小,炉温出现波动时,难以控制。

三、防范措施:

1、加强入炉煤质管理,锅炉用煤全部使用过筛煤,东库区为过筛大阳煤成品库,专人负责,每周取样分析一次。

2、锅炉运行控制,稳定鼓风量,根据入炉空气温度的变化,调整鼓风开启度;稳定给煤转速与下料量。

3、炉温波动控制:如遇到炉温波动,炉膛温度低于800℃,杜绝减风操作,立即组织进行压火处置,不得使用木炭救火,预防锅炉结焦。

4、布风系统检查:利用小修机会,按照布风板风帽安装图纸,检查风帽安装是否符合要求。

5、技术改造:利用年度大修机会增加锅炉DCS操作系统,增设鼓风流量计,数字显示给煤转速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