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泄漏一次门关闭未通知值班误判断两台机组停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事故经过:
    某发电厂×年5月16日事故前,1号炉C、D、E制粉系统运行,机组负荷275MW。2号炉C、D制粉系统和AB层油枪1、2、3角运行,机组负荷240MW,启备变12A因内部故障于5月8日解除备用,启备变12B备用,仅供1、2号机6kVlBl、1B2、2B1、2B2段。6kV公用段为固定联接方式运行。1A23到C1供1CA段、2B23到C2供1CB段,1CA、1CB母线联络开关C3在断开备用位置。1、2号机循环水泵轴瓦密封水由自身润滑水和工业水供。筒仓PC分段运行,综合水泵房MCC由筒仓PC的A段供电。
    9:40计算机班办理“1号炉主蒸汽压力排污门漏,更换阀门”工作票开工手续,机组长接工作票后进行了询问答复,随令锅炉巡检员做该工作安全措施“关闭一次门”。9:55主值班员发现炉盘数字显示窗上显示的主汽压力由16.5MPa降至15.7MPa,立即汇报机组长并呼叫其他人员,机组长只根据该窗显示的主汽压力值将机组负荷减至240MW,此时1号炉过热器安全阀和汽包安全阀均动作。主值班员排除了磨煤机进水判断,根据水位下降、波动幅度大判断为锅炉大量泄漏,数字显示主汽压力10.2MPa,机组长关小1号机调门,快速降负荷至110MW。主汽温超温,值长令投BC层油枪后停E制粉系统,开启电动给水泵维持汽包水位,切厂用电1B1、1B2段由启备变12B供电,9:58机侧记录压力表指示主汽压达20.5MPa,炉侧主汽温达577℃,汽包低水位1号炉跳闸MFT,1号机手动解列。6kVlAl、1A2、公用段1CA段失电,筒仓PCA段失电综合泵房MCC失电工业水泵停运,1号机1A循环水泵失电停运,1B循环水泵和2号机2A循环水泵因润滑水流量低跳闸,值班人员将事故保安段MCC7A备用电源合上、合上PCIA41、IA42联络开关,PCIA41、1A42母线电源恢复,后将MCC7A倒由PCIA41工作电源供电。10:15拉开1A23、C1开关,合上C3联络开关,公用段1CA母线送电。
    2A循环水泵跳闸后,出口门没自动关闭,派人去关出口门,此时2号机真空急剧下降,值班员开起电动给水泵,并将2号机负荷减至80MW。10:22 2C、2D磨煤机煤量减至最低,主汽压升至19MPa、主汽温升至578℃、真空降至610mmHg,停C、D制粉系统,2号炉“火焰丧失”MFT,手切厂用电2B1、2B2段由启备变12B供电,手动将2号机解列。至此两台300MW机组全停。11:OO,2号炉点火,15:40 2号机并网。23:58,1号炉点火,5月17日3:25 1号机并网。事故少发电量525万kW.H。
2、事故原因:
    (1)1号炉主汽压力变送器排污门泄漏消缺,该变送器所接测点是计算机的1SP502,是炉盘数字显示窗显示主蒸汽压力的测点。当做安全措施关一次门后,此值则为虚假值,而机组长令巡检员关闭此一次门后,并未告诉监盘值班员数字显示窗的主汽压力显示已失效。当数字显示虚假的主汽压力“下降”值时,值班员和机组长都没意识到一次门关闭后此值不是真实压力值,而却怀疑磨煤机进水,减负荷至240MW。根据数字显示排除这一判断后,又判断为锅炉大量泄漏,没有核对其他六处主蒸汽压力指示,机组长盲目地快速减负荷至110MW,使锅炉严重超温、超压,1号机组停运,这样判断处理是错误的。
   (2)1号炉在超压情况下,值班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超压。
   (3)启备变12A因制造质量不良内部故障而解除备用,是6kVlAl、1A2失电的原因。
   (4)2A循泵停运后出口门不关闭是导致2号机真空降低的直接原因。
   (5)公用段1CA在1号机停运后失电,筒仓PCA段失电,值长在厂内调度上负有一定责任。
   (6)2号炉超压和严重超温是操作中减燃料和减负荷速率不协调所致。
    (7)工作票中的措施不全,影响范围不清。
3、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分析、判断事故能力。提高技术素质,开展反事故演习、反事故预想。加强劳动纪律和监盘质量,提高运行人员的责任心。
   (2)开展定期运行分析,对特殊运行方式应做好事故预想并合理调度运行方式,及时制订相应措施。
   (3)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仪控热力系统上的检修工作,应同时对照安规要求,工作负责人与工作许可人共同做好事故预想,工作票中应增加替代的监视手段如:“炉侧压力测点失灵后以机侧压力为准”等辅助措施,可以提醒监盘人员做到心中有数。
   (4)有检修工作时,工作许可人必须通知本机组有关人员,必要时汇报值长。
   (5)电气运行一次方式要使模拟盘位置与实际一致。
(6)综合泵房MCC电源改为分段供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