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膛落焦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事故经过:
    某发电厂×年11月1日,1号炉C、D、E制粉系统运行,A、B磨煤机检修,机组负荷260MW。0:50接班前检查发现1号炉南侧6m西检查孔被焦堵严,1:30机组长、除灰人员到就地查看堵焦情况,西侧检查孔全被焦封严,打开人孔门也已被焦堵严,用打焦棍直着桶也捅不动。2:00由值长从人孔往下捅,捅开一个洞,1B渣斗焦已满上来,即将人孔门半关闭,约1:50启动渣系统1B渣车走渣,人员撤离现场,半小时后又到6m人孔处检查堵焦情况,发现人孔附近已无堵焦1B渣车内渣已打下去,但离人孔约1.5m渣斗上部水冷壁斜坡处有大量焦棚住,打焦棍够不到,即找消防栓、消防带准备用水冲焦,机组长考虑到机组负荷260MW,落焦可能引起意外,要求值长对1号机负荷进行调整,尽量1号机多带负荷,调整好并接到通知再用水冲焦。值长联系调度同意后,还未发出调整负荷命令,打焦人员在人孔南通道等待时,发现炉底发黑有落焦现象,即分东西两路人员迅速撤离现场,在撤离过程中有五人被灰渣烫伤,并听到炉内“吐噜”掉焦声,2:51炉火焰丧失MFT联跳汽机,手动解列发电机。6:51,1号机组并列,事故少发电量120万kW•h。
2、事故原因:
    因渣斗上部严重棚渣,炉膛上部落渣后,造成大量棚渣迅速落入水中,水汽骤然上升,加上人孔门漏入冷风,炉内产生正压,燃烧工况瞬间恶化,火焰检测器检测不到火焰发生MFT。灭火的主要原因是棚渣掉落引起,棚渣是由于除渣间隔时间拖长和除渣不彻底造成。运行人员从23:00后没有对炉6m进行检查,没有根据制粉系统不正常停运、切换、负荷的大幅度变化加强对锅炉结焦、掉焦情况检查也是原因之一。
3、防范措施:
    (1)加强运行管理,提高交接班及巡检质量。
    (2)组织“安规”学习,严格执行“安规”中的有关规定。
    (3)恢复渣斗观察窗。
    (4)加强对制粉系统的维护、检修,稳定制粉系统。
    (5)加强对吹灰器的检修、维护,实行定期吹灰并做好记录。
    (6)建议在人孔附近加装打焦孔。
(7)除渣过程中应观察出渣量,发现出渣少或不出渣及时处理,避免爬渣现象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