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仪用空气中断停机造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事故经过:
    某发电厂×年1月18日1号机组在小修,2号机组负荷300MW,锅炉A、B、D制粉系统运行。23:05,2号炉过热器减温水流量到零,手动打不开减温水门,运行调整喷燃器摆角,减少进煤措施(系中速磨直吹式),2号机侧主汽温仍升至553℃,停D磨,主汽温继续升至562℃,停A磨,切换厂用电2A段不成功,23:15,2号炉“火焰丧失”MFT,汽机跳闸,发电机逆功率保护动作解列。于1月20日10:35,2号机组并入系统。
2、事故原因:
    仪用空气干燥器有2套,B干燥器因控制箱内电磁阀损坏,无备品更换,未能恢复,A干燥器在自动切换过程中(每4小时切换一次)切换阀卡在中间位置,使干燥器既不能进入压缩空气也不出压缩空气。因无手动操作机构,使仪用空气压力降至2kg/cm,过热器减温水气动门自动关闭,同时,机组的其它气动设备也因失去气压而打开或关闭,造成锅炉灭火,机组停运。
    检查干燥器切换阀,发现阀内端部的润滑油脂均已干涸,使阀门两侧卡住。系长期运行失修所致(B干燥器因缺备品无法修复)。事故中也暴露厂用电2A1段自试运以来不能实现自投和远方手动合闸。
3、防范措施:
    尽快解决备品,恢复B干燥器,消除A干燥器阀门卡涩缺陷,恢复2A1自投和远方手动操作。完善仪用空气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