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感悟

作者:Henry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6日

作为一个安全工程的毕业生,工作十几年的老鸟,看到这个问题,想起这些年趟过的坑,心有戚戚焉!

本人安全工程专业毕业,毕业于985/211院校,毕业后进过国企,做过私企,最后进了外企(美资企业、欧洲企业都做过,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涉足行业有建筑、化工、机械、电子等,现为外企ehs中层管理人员,所以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回顾知乎安全类的问题,回答者寥寥,说明我们安全人员的影响力还是非常不够的,侧面上也可见一斑。

再看看这个问题下面的回答,有效回答仅有14个。其中有2个说这个专业好的,很明显就是属于局外人,隔岸观火自然云淡风轻了。有5个答主说题主不能怪专业呀,其中还有一个是ehs的实习生,唉,让我说你点啥好呢,有本事不要在签名里面还在求职啊……只有两个答主算是勉强答在了点子上,可见有清醒认识的人并不多,堪忧啊!当然,也有可能是有深刻认知的ehs人员并没有时间答题,但愿是我多虑了。

题主问的是安全专业是有多坑人,说明题主已经有了一定认识,更是产生了一种前途上的担忧,说明题主有忧患意识,这些年的安全教育也算是没有白费了。至于说“哪个专业不坑人的”,那更是一种“正确的废话”了,不在讨论之列。至于有多坑人,且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我还是要肯定一句话“专业不坑人,行业坑人”@拉格朗日同学,可惜该同学去做金融去了,可见是一位智者。

先说“专业不坑人”吧,这个得承认,在安全行业,尤其是ehs行业,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是挺多的,比如说体系管理,比如说沟通能力的锻炼,比如说协调能力的培养,比如说逻辑分析的一些工具等等,这个专业涉及的面太广,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学习,太多的成长空间可以挖掘(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是一个坑)。

再说“行业坑人”吧,前面说了,前景是光明的,无奈“现实是残酷的”,这个行业的坑不在于没有前景,而在于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坑”……

先从学生时代说起吧。答主中有提到“大而空”,很多课是“简明教材”,确实是这样。我前面也说过,安全专业,好像什么都能扯上,什么都学,最终的结果就是你什么都学不精,此其一坑也。

当然,这个并不是学生时代最大的坑,最大的坑是“专业的设计跟现实脱节严重”,“安全工程”这个专业1982年设置,设置该专业的学校也是寥寥无几。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专业。安全工程,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工科,主要是为工业生产服务的。你可以想象一下1982年的时候中国处在一个改革开放初期,有什么样的工业产业基础和理论沉淀了,在此背景下诞生的学科可以说是先天不良了吧。再者说学科的发展。笔者上大学时是2001年,当时在我们学校算是安全工程专业的第二届,可以说是“开拓者”的一代。当年学科设置的内容有“化工原理”“基础力学”“金属防腐”“防火防爆”“机械安全”“安全管理学”“安全经济学”“安全心理学”“环境保护概论”等等,都是一些大而化之的基础理论,待到从业之后,便会发现这些内容太过于基础以至于没啥用处,你不得不从“0”开始学习。当然,这是我十年前的感受。弹指之间十年过去了,外部世界沧海桑田变幻,然而笔者了解到学弟们的教材并没有太大改变,依然不容乐观。当然,一门专业作为理论研究可以大而化之,但是作为从业谋生工具,不得不说有点坑,此其二也。

当然,有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我用了“学弟们”这个词,并非是对女同学视而不见,而是实在是对这个专业而言女同学实在是凤毛麟角,可以视若珍宝。听说好几届都是和尚班,不利于脱单,此其三也。

再说说择业阶段。安全工程这个专业工科烙印太过于强烈以至于如果你想从事本专业的话可选择的道路也就屈指可数了。据不完全统计,本科毕业后进入制造业的占了80%,进入公务员系统的约10%,而这10%也逃脱不了与制造业打交道的命运。另外10%转行去做了别的行业,就转行而言,这个专业过于生僻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此其坑四也。

很多人不知道制造业有多坑,可以说“一入侯门深似海”,一入制造业就可以说基本上告别“高薪”了。这些年金融业、互联网业即便是it行业,入行两三年,只要不是完全的新手,拿到的薪水(平均值)基本上可以超过制造业经理级别水准的工资。当然也有人抬杠说有些高端制造业的薪水其实也还不错,说这个话的人是不了解安全这个行业的本质。“安全”行业的本质是管控“风险”,而那些高端制造业,风险小,也没什么污染,基本上也就跟“安全”没啥关系了,所以你懂了吧,即使是进入制造业,你跟高端制造业也基本上是无缘的。此其坑五也。

再说一下,“安全”行业的本质是管理“风险”,用行业里面的术语来说“风险=危险*几率”,风险跟危险是成正比的,越是危险的地方,越需要安全。所以,进了这个行当,“风险”两个字如影随形。它就像一个达摩克利斯之剑,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掉下来,此其坑六也!

当然“风险”本身其实还是小事,毕竟你的运气只要不会太差,不好的后果也没那么容易降临到你的头上,但是很多人小看了“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心理作用,在你的工作中你会背上一个重重的多包袱,相对于其他行业没做好,大不了就是承认自己平凡一点,没那么优秀。而在安全行业,没做好的后果可能是事故,可能是伤害,甚至可能是死亡,这是一个紧箍咒。其中的压力是外行人没有办法体会的。此其坑七也。

再说说工作中的坑吧。答案中也有人提到了,安全作为一个辅助型的专业,在制造型企业当中,生产永远是第一位的,即使是很多企业喊着“安全第一”的口号,但现实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安全人是要资源没有,要话语权,基本上也是没有的。除了一些高危行业,其他行业的安全人的话语权,那是薄弱的可怜。在大多数的企业里面,生产是排在第一位的,质量排在第二位,安全能排到第三位,已经是难能可贵了。此其坑八也。

有些人不理解,不是说“安全第一”吗?只能说,相信这句话的人太naive了。安全是为了生产服务的,没有生产就没有安全的立足之地。我相信“人才比什么都贵”这句话,但大体而言,在制造业里面“人才”并没有那么贵。有人说,排不到第一,好歹也能排第二啊…只能说你对安全这个行业太不了解了。在大众的眼里,“安全行业”是一个“光投入,没(可见)产出”的行业。出了事故,“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对不起,你是要被戳脊梁骨的那个人;出了成绩,对不起,成绩在哪?没出事故是没人记得你的。1000天无事故?对不起,日子一天一天过,岁月静好,谈事故干嘛,晦气!而相对而言,质量部门有清晰的目标,哪怕是良品率提升一个百分点,哪怕是客户投诉减少一个,那都是显而易见的成绩,那是可以拿出去跟客户吹嘘的,可以换真金白银回家的,所以大多数企业而言是质量第二的。至于第三嘛,有可能是物流,市场、营销,或者是政府关系,你懂得……此其坑九也……

坑十:人情关系。中国是一个很重人情世故的国家,在工作当中,安全人也并不是一个讨喜的工种。发现隐患了得提吧,有人违规了得罚吧?到不一定是金钱上的处罚,主要是国人也是爱面子的,不好看呀。出了事故得追责吧?定谁谁也不高兴呀!万一追到高层那里去了怎么办?不追吧对不起自己的职业素养,追吧自己的职业前途堪忧(然而也并没啥前途可言)……安全是有价值的,但目前的社会意识形态里,大众并没有意识到安全的价值。

坑十一:很多人会说,大众也并不是那么无知的呀,很多人还是很重视安全的呀。是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发现了安全的重要性,但是了解跟做到是两回事。笔者算在外企工作,员工安全意识算是比国内大多数企业的员工高了不少,然而就算是这样,你让他戴安全帽试试?他会跟你说头闷;你让他穿安全鞋吧,他会说太沉;你让他挂安全带吧,他会说上去也就两分钟,你烦不烦啊。外企尚且如此,更何况国内的大多数企业了。也有人说了,也有高素质的员工吧,当然这个不排除,但现实吊诡的就在于,越是高素质的人越能接受安全理念,越能规避风险,以至于他们在择业的时候就把这些高风险行业规避掉了,所以,你懂我的意思了吗?

再说说职业发展当中的坑吧。安全这个行业,找工作不难,要高薪比较苦难;职业空间广(范围广,制造业相关的行业都行),职业瓶颈低。在国内的企业,除了一些比较好的国企、央企以及个别高危行业外,其他的都是“垃圾”,“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在这样的环境里求发展无异于“在机场里等一艘船,自然是等不到的。而外企的发展空间,基本上职业经理人就已经是瓶颈了,能做到中国区ehs经理的又有几个呢(先不说中国的外企有多少,就算是有,也未必会设置这个职位),亚太区?很多位置已经被新加坡人或者香港人占据了,就算是泰国,英语也比大多数中国人强,so……当然也不是没机会,现在中国人的影响力慢慢上来了,但是坑就那么多,人家先占了,等他们退休吧……当然,就算是基础岗位,ehs人也是很艰难啊。很多行业会有好多工程师、主管、副经理、助理经理、经理、高级经理等职位,竞争激烈点,但是坑也多啊,层级也多,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上爬呗。但是ehs行业呢?不知道你们注意了没有,这个行业人员稀少,说明竞争就不激烈了?no!因为坑也少啊。很多公司的ehs只有两三个人(杜邦/dow/bayer/basf/ge等少数巨头不在此列),很多公司就只有一个光杆司令镇守现场,什么都管,要不就是两仨个人,一个经理带着两个工程师已经算是队伍庞大了……所以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非常的因吹思听,因为笔者很长一段时间徘徊于“工程师”和“经理”的title之间,很尴尬的好不。因为从业的人员稀少,根本就撑不起“工程师-主管-经理”的梯级发展路径。因为很多企业就不会有“ehs主管”的级别,当然也有很多企业不会“经理”这个级别(原因嘛,你们自己想吧)。所以那些想当经理的人,就必须实现从“工程师”到“经理”的跨越,在这个层级鲜明的社会里,难度可想而知了…

所以,讲到这里,就来说说这个行业最大的几个坑吧:那就是这个行业,你要跟大众认知作对抗,你要跟人性作对抗,你要跟未来趋势作对抗。

关于大众认知前面已经讲到一些,这里再补充一个故事吧:大家都知道名医扁鹊。然而有一次有人在采访扁鹊的时候就说了:听说你有两个哥哥,据说也是医术高超,但是他们并没有你出名,这是为什么呢?然而扁鹊就说了,单论医术高超,自己是并不上两位哥哥的。但是为啥自己最出名呢?是因为自己做的是救人于危难,命悬一线,生死相交,是以大众认为“救死扶伤,功德无量”,所以举世闻名;自己的二哥,医术高于自己,往往能在病情刚刚开始发作但尚未恶化前做出诊断,所以大家认为他可以治一些小病,也算是良医,闻名乡县之间;至于自己的大哥,其实就更厉害了,能够在病发前就能看出端倪,消病痛于无形,但大哥却默默无闻,毕竟事情做得漂亮,却没办法让大家看见。做安全的也是如此,做得好吧,没人知道;做得不好,传的却是恶名。坑十三也。

跟人性作对抗,前面也稍微讲了一些,这里也再稍做补充。前面讲到,进入到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本身就良莠不齐,安全观念本身就比较薄弱(安全意识强的早就规避掉了这些危险的行业),那有些人就说了,安全意识不强可以改啊!但是,依我对人性的了解,以及从业十几年的经验告诉你,不要想得太简单。“世间上最难的事情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口袋里,把自己的观念装进别人的脑袋里”,有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第二件事比第一件事更难。坑十四也。

跟未来趋势作对抗。行业要发展,必须要与时俱进。可是安全行业来讲只有短期未来和中期未来,没有长期未来。短期来说,由于现阶段大众对于安全行业的认知和愿意投入的资源,安全行业是个很艰难的行业;中期来看,大众的安全意识会提高,尤其是90后进入劳动力市场,他们对安全的需求是比较高的,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会提升到一定的高度;但是在可见的未来,还有一种趋势,就是“工业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现在的趋势已经很明显,由于人工成本的上升,以及管理难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制造业选择机器化生产,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工厂里,机器占大部分,人工的操作会越来越少,可能发展到最后,剩下来的员工只需要按 就可以了。所以,在“人”这个生产要素被剥离之后,这个社会会变得无比安全,而相对应到,安全人也就不那么被社会需要了。而在现阶段,已经有了一些企业能做到不需要“ehs人”的重要,因为在他们的理念当中,“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也就是说,如果安全文化够好,每个人自己都能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而每个ehs人的工作,正在往“自己越来越不被需要”的方向发展。坑十五也。

当然,说这么多并不是说这个行业一无是处,只是想说明这个行业的“坑”确实要比别的行业要多得多。这就好比一个故事讲多那样,有些行业是一部上行的电梯(例如一些朝阳行业,垄断行业),在上面的人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往上走;有些行业就是楼梯,需要靠自己往上走(稳定期的行业);有些行业是一部下行的电梯,你需要很努力地往上走,才能保持向上;而在安全行业,这个行业的坑如此之多,你需要很努力地往上走,才能保证不往下掉……

当然,处在这样一个行业,也不是没有好处。那就是当你逆流而上,逆经千帆,你会变得非常强大。

然后,你就会遇上“旋转门”“玻璃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嘛……何止是曲折的……

有句话说得很到位,以你在安全行业的付出,还是会有一定的回报的,但如果你换个行业,你会收获更多。

当然,以上仅从个人视角关于付出与回报的角度进行了剖析,现实中每个人思考的角度会不一样,也有人从中可能收获到自己想要的满足。无论如何,在这个充满艰辛的行业中生存,不说有多伟大,至少是值得尊敬的。

仅以此文献给还在安全行业奋斗的同仁,希望有一天你们的努力会被更多人看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