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根除习惯性违章之我见

作者:剑仙723bd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26日

市场低迷,利润微薄,在风险与挑战中求得生存与发展,是企业将来长期面对的新常态,安全管理为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的作用尤为凸显。而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案例中,总有“习惯性违章”的身影。可以说,安全管理相当一部分工作都是在与“习惯性违章”做斗争,“习惯性违章”的有效管控,是生产经营稳步推进的重要基石。制度、培训、教育、检查、考核,安全监管的体系不能说不健全,为什么“习惯性违章”顽疾难除?目标再明确,蓝图再宏伟,缺乏坚定的执行力,一切都是水中月、镜中花。

那么,阻滞坚定的执行力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个人认为,主要是受到以下六个心态的制约。

一、怀疑心态。认为制度规程再完善也是有瑕疵的,人员素质再提高也是进步有限的,各级领导抓安全再表决心也是不够坚决的,“三铁”精神再“铁”也是要讲情面的,对安全工作处于一种质疑观望状态。

二、畏难心态。虽然相信根除“习惯性违章”,可以根本性的解决诸多安全管理问题,但是几十年来形成的各种不良习惯,长期以来形成的各种陈旧惯性思维,破除的难度很大;要革新,必须采取精益化的管理,意味着要做大量创新性、细致化的工作,难度不小。

三、从众心态。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随大流,明哲保身。不愿意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一旦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必将触动各类人群的利益,觉得得不偿失。

四、麻木心态。通过近几年全面深入抓安全工作,麻木心态的人极少,但也不是没有。公司的发展好坏不管,只要每月按时领工资就行。现场存在少数管理人员眼睁睁的看着工人违章不坚决制止,少数工人面对三令五申的安全规定置若罔闻的现象。

五、无畏心态。无知者无畏。对安全管理知识欠缺,对违章、隐患的后果盲目乐观,对用鲜血写成的安全规章制度不重视,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别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

六、简单心态。孤立而不是系统的看待安全管理,工作方法简单片面,管理人员存在“以罚代管”、“只提要求不去解决问题”等现象;工人存在“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就是跟我过不去”的抵触情绪。

归根结底,缺乏坚定的执行力,客观上的原因,是当前国家、公司对安全管理更高更严的要求和亦步亦趋陈旧惯性思维之间巨大的差距;主观上的原因,是对一个各种思想习惯已根深蒂固的成年人,要做到自我剖析、自我否定、自我提升,必须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

要克服上述六种心态,形成安全管理坚定的执行力,必须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树立忠诚忠实的责任担当意识。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公司的发展紧密联系,像对待自己的小家一样关心呵护公司这个“大家”。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要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不患无策,只怕有心”,做有心人,尽职履职。大到行业,小到个人,“习惯性”违章的形成有其明显的“个性”特征,必须靠“有心”分析,才能精确根除。在根除“习惯性违章”的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抵触与困难,必须敢于面对和克服。

二、打炼坚强坚定的品格意志。大到成就一番事业,小到胜任本职工作,没有高尚的品格,坚强的意志,办事情总是功败垂成,只会让人不齿。根除“习惯性违章”,最终达到不出事故的目的,这是我们安全工作坚定的努力方向。目标定了,困难再多,也必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天崩地裂不为所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有了这样一股精气神,还怕“习惯性违章”不被根除?

三、营造提升管理时不我待的急迫氛围。根除“习惯性违章”,不能拖得太久,太久只会增加出事的概率,必须在细化各项具体工作时,设置科学的时间期限。首先要从易到难梳理出根除“习惯性违章”的时间表,其次要坚决按照时间表分阶段、分批次完成根除任务,最后,要搞“回头看”抓反弹。

四、加强严明严格的制度约束。保证坚定的执行力,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制度规章必须按照精益管理的要求,简洁明了,科学高效。约束必须从严,放松约束就不可能保证执行力的坚定,考核是保证坚定执行力的核心。对安全管理理念的宣贯要持之以恒,对员工安全知识、技能的培训要务求实效,对屡教不改的违章人员要从重惩处,对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管理者要严厉批评,在安全工作考核上绝对不搞“一团和气”。

五、发挥共享共勉的团队作用。人是具有群居的社会属性,作业组、班组是工人的团队,部室、车间是管理人员的团队,公司是全体员工的大团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共享是分工合作,努力后可以分享胜利成果,好的安全理念、管理方法都可以分享学习;共勉是要有大局意识,内部必须合作协作,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确保计划、方案、过程满足安全管理要求。如同在一尘不染的街道上,哪个人好意思随地吐痰?一旦在一个班组、一个车间、一个单位形成了某种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个人的“习惯性违章”理念、行为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终会被同化。

六、理清战略战术的辩证关系。根除“习惯性违章”,为公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是我们的安全发展战略之一,坚定的执行力是这个战略的有力支撑,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的。但在规划实施这个战略的时候,要高度重视并灵活运用各项安全管理战术,充分发挥运用公司安全工作的管理成果,对基础管理、现场施工、各项专业、各个人群的“习惯性违章”进行梳理剖析,由易到难,逐项消灭习惯性违章、常见性隐患、陈旧性管理思维。

古人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说明了坚定执行力的重要。只要我们坚定的执行公司各项安全管理要求,“习惯性违章”一定会被彻底根除,安全管理水平一定会得到有力提升,一个和谐平安、充满活力的有色公司一定会成为市场竞争的胜者。

下一篇: 安全感悟
上一篇: 安全与危险的边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