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时用房”为何不临时?值得深思!

作者:代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9日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南京秦淮河防洪大坝开了多家餐厅、酒吧。据说,这些建筑最初是建堤坝时的“临时用房”,按说大堤建成后就该及时拆除,不能另作他用。可六年间,“临时用房”为何不临时?居然摇身变成了酒吧、餐厅?相关部门均视而不见,值得深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秦淮河上的防洪大坝上竟有这样的“酒穴”,还不止一个,真可谓胆大妄为、利欲熏心,这样置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

事实上,类似安全隐患的清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短时间内的突击,更需要制度上的长效保障。讲起来,各地对于安全都很重视,也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但是,差就差在对制度不能从严地执行。比如,企业车间里一些设备有些小毛病,不会出大问题;工地上工作就一小会儿,不戴安全帽也没事……这些都是侥幸心理的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因熟视无睹、侥幸心理造成的事故数不胜数。多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一丝虚假,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更不能麻木不仁、熟视无睹。所谓安全无小事,哪怕是我们在不经意间的一次习惯性违章或心存侥幸的一次盲目蛮干,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何况公开的违规违法。

安全隐患之所以“隐”,是因为还没酿成事故,这并不说明它藏得很深、隐而不见。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安全隐患,其实都摆在人们的眼皮底下,能否及时进行整改,关键就在于能否彻底摒弃侥幸心理,切实作为。近年来,有的部门和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而对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视而不见,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在自己的身上发生,但殊不知“轰隆”一声巨响后,多少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即被夺走,又有多少社会经济的损失无法弥补,当事人也最终失去了悔恨改正的机会。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松懈、失之于宽。眼下正值防汛抗洪关键期,虽然各地均没有出现大的溃坝责任事故,但笔者想提醒广大朋友务必从秦淮河防洪大坝事件中警醒,把遵规守纪列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任务,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别等事故发生后再展开检查、整治,为时已晚。地方政府要做好日常监管和督促,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代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