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切忌“下不为例”

作者:钱绪彬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是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最强音,也是对全国人民的一次大考。

    “下不为例”顾名思义,下次不可以这么做。“下不为例”是管理人员对当事人违章违纪的默许和姑息,是典型的好人主义。往往管理人员“下不为例”一出口,被抓住的违章违纪人员内心就会瞬间如释重负,等于在怂恿当事人的行为,会使其感到无所谓,不从中汲取教训,无疑给事故埋下隐患或祸根。因此,发生事故就成了必然。在铁路行业,搞“下不为例”的也大有人在。“下不为例”看似很有人情味,但是在实践中遗患无穷。有不少事故就是因为管理者漠视当事人的“下不为例”造成的。平时,我们的管理者不仅不能搞“下不为例”,而且还要正确教育和引导员工认识到搞“下不为例”的危害性。倘若,你默许了一次不负责任的“下不为例”行为,有可能侥幸没事,也有可能发生事故,前者可能会幸灾乐祸,而后者就得承担法律责任,追悔莫及。

    近日,笔者观看了中央10频道《讲述》栏目报道的《绝壁悬空》的栈道工,令人敬畏。栈道工在悬崖峭壁的半空中搭建栈道供观光旅游用。栈道工每次悬在半空中作业,都是用安全绳维系生命,有高血压、心脏病和恐高症的人,根本干不了。栈道工每次作业都严格执行规章,安全无事。假如,他们在作业中也搞“下不为例”,不知有多少人命丧悬崖。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发生事故,对国家、企业和个人造成的损害是难以弥补的。没有了安全,就会面临危险;忽略了安全,就可能承受灾难。铁路行业是一个大联动机,搞好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为了确保安全,就必须杜绝“下不为例”,严格遵守和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安全风险管理,为和谐铁路安全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防控心理隐患
上一篇: 难忘那个夏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