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控心理隐患

作者:蔡松芬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7日

  “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一句人人都熟知的安全生产口号,这句口号虽然平实,但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它告诉我们:高高兴兴上班是平平安安回家的一个前提。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报道:美国“迈阿密”号核潜艇在缅因州一处船坞起火,造成7人受伤,修理该潜艇的费用也高达4亿美元。事故的原因查明系美国海军一名患焦虑症平民雇员为了提前下班,情急之下点燃了核潜艇。作案期间,他正在服用抗焦虑、抑郁的药物,虽然这种过激行力只是个例,却反映出心理安全和行为安全同样不容忽视。

    目前,很多单位安全管理者在制度执行、流程规范、检查考核等方面都在下大力气去抓,对职工的心理隐患却不大注意,认为那是职工个人的私事,殊不知走神创分心、苦闷压抑等心理隐患,往往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轻则影响工作质量,重则导致事故发生。而心理隐患是隐形的,不易察觉的,更应及时发现和消除。

   我认为,各单位要注重职工心理隐患的化解和消除。领导主动深入一线,面对面,心贴心与职工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在心理未平衡之前妥善安排工作,以保证安全生产。对有不良情绪苗头的职工,及时了解原因,“对症下药”,帮助消除不安全的心理因素。

    职工只有高高兴兴上班了,才能顺顺当当地工作,平平安安地回家,才能促进单位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

  • Tag:心理隐患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