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是办企业的“初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生产为了生活,生活的前提则是敬畏生命与保障安全,所以每一个企业都不能忘记安全生产是办企业的“初心”,是我们始终追求的目标。

  安全生产、健康发展,就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劳动法则。法定职责必须为,行政监管与企业恪守,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以人为本,安全生产永远是企业发展的出发点与归宿点,也应是办企业“初心”。

  企业是生产的主体,也是安全的实体承担者。在“要我”的前提下,安全措施、安全设施配套仿佛成了强加与额外负担。“投资一万不出一事,敷衍了事照样没事”。侥幸与投机心态,让许多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对安全投入不在意,也舍不得。

  因而,在这里,我们要大声疾呼: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忘办企业的初心是安全生产,健康发展!必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安全投入不是无所谓的走过场。事故属“万一”,保险为“一万”。当你只算计着九千九百九十九的时候,你绝不会在乎“万一”,更舍不得“一万”,这也就是以盈利为追求的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之诱因,走过场的后果极有可能演绎为“救不了场”。

  二、安全生产需安全投资,安全投资产生“一以当十”的安全红利。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抠着一分钱的“安监”“质检”“劳保”,到头来,赔上一以万计的“抢救”与灵魂不得安宁的“救赎”。企业是生产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的在场责任者与直接关联者,安全投入与安全红利之间的“性价比”值得当事人好好核算!

  三、安全不是“要我”而是“我要”。“要我”,可一刀切强制,可“秋后算账”重罚;“我要”,则是在法则与法律框架下,自我保护,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以防为主,预防先行,防患于未然。须知,前置的安全最安全,得到的回报也将最踏实——经济而平安。这是明智的“我要”做法,担当之下有保障。从这一点上讲,安全的受益者还是企业本身,安全的“紧箍咒”其实是安全的“防火墙”。

  认真又顶真,安全非游戏。归根结底,企业负责人一定不能忘记办企业的“初心”是安全生产,安全发展方能造福人民。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