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创新理念开创安全监管新路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02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强化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等功能区安全监管,举一反三,在标准制定、体制机制上认真考虑如何改革和完善。”笔者感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体现在理念上革新,思想上解放,信心上提振,以非比寻常的责任担当,开创实现安全发展的新路径。

一是要深化创新意识。推进安全发展,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既要看到“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又要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牢牢抓住推进安全发展的机遇期,把创新摆在安全发展的核心位置,推进安全文化、监管体制、安全科技等方面的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应当成为推进安全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要确立互联网思维。“十三五”是“互联网+”转变成经济新常态的关键性时期,互联网的基础性作用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大数据应用必将成为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力抓手、增添新的活力。为此,必须打破过去安全监管工作的思维惯性,以超常的思维认识安全生产形势,以超常的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超常的努力确保安全生产实效。

三是要强化制度标准意识。制度标准是依法治安的基础,是决定安全生产成败的关键。制度标准的缺失,是滋生安全生产“六不一薄弱”的温床,必将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频发。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补齐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短板”,从完善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方面入手,推动和解决好制约安全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理念是打开安全生产新思路的钥匙,新思路是新理念落实的保证。“十三五”将开启经济与社会的双重转型,确保在新常态下换档不失势,必须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只有保证安全生产才能实现安全发展的终极目标,谱写出“中国梦”的新篇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