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企业如何留得住青年人才

作者:王斌 亚楠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2013年的7月份,和所有大学一样,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2010级的学生们顺利毕业,高达98%的就业率再次点燃了下一届学弟学妹们报考母校的信心。8月份,笔者同十位校友一同走进山西太原一家国有煤矿企业,十人虽为校友,但是当年在偌大的校园内又是不同专业,可以说是比较熟悉的陌生人。当大家集聚到同一个地方时,不管过去的我们是否曾经相识,能够在同一个地方遇到,总是叫人那般亲切和感动。

初出茅庐的我们像很多青年人一样对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即便我们要面对的是黑黢黢的巷道,那也无妨,我们仍然很兴奋。

经过短暂的培训过后,除我以外的几人分在了不同的科室,唯独我被分在了队组,工种的不同让我一下子意识到了什么才叫社会,什么才叫人情事故!

时光荏苒,2019年的8月份就是我们上班的第六个年头了。想来六年只是弹指一挥间,转瞬即逝。六年里,十人当中有人提了干,有人却仍是原地踏步,而有人却选择了离职。六年里,由于煤炭市场的紧张,我经历过拖欠半年以上的工资,长达一年每月只发1000元的生活费,甚至放假休息几个月……这些无疑给青年人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情绪。

据统计,矿上的老中青三代中有三分之一就是青年们,如果让这些20多岁30出头的青年人发挥应有的力量,企业的发展也许会有点变化吧,可是恰恰相反,对于青年们来说能走的选择毫不犹豫的走,剩下的干完活就直接在床上倒头就睡,即便有点时间也是玩手机,根本不想在业余时间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而且矿上组织的各种活动基本不参加。

为了多挣几个钱,男青年们选择了从事井下工种,没有人愿意留在科室去挣那2000左右微博的薪水,按大家的话说“生活不了!”。

看着青年们一个个背起背包,只留下空荡荡的床板,不禁深思,作为煤矿企业,怎样才能留得住这些青年人?

一、重视人才,给青年人更多锻炼和展示的机会

在选拔技术型人才上,坚决杜绝“关系户”和“礼‘上’往来”。“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企业的负责人要知人善任,全面了解一个人,使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才。常言道“留人先留心”,把心留住了、暖热了,你就是赶他走他都不会走,而事实上,我们身边不免有一些不好的社会现象发生,有能力的原地踏步,没能力的反而步步高升,有能力的像老黄牛般终日劳作,到最后却被别人署个名,窃取了“果实”,这样不免让人心寒和失望。

我们要知道青年人是具有可塑性的,他们随时都会发生变化,所以我们要多给青年人扛大旗的机会。

二、工资合理,提高待遇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物价飞涨的时代,而我们的工资仍是能够勉强过得去。身在城市里的我们知道一出门就要钱。科室人员2000多,下井一线人员4000多,二线人员3000多的工资要用这些钱来养家糊口、支配家庭的开销和日常琐事,而且还面临着当月开不了的情况。工资从来没有一个明确的算法,今天改明天改,制定不出一个令职工群众满意信服的方案,保险一欠好多年,这些毋庸置疑大大打击了职工们工作的信心。

三、方便交通

煤矿大都处在深山中,公交车没有,交通就成为了人们出行很大的问题。从繁华的都市一下子到人烟稀少的深山中,青年人心中难免有些不适应。公司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通勤车定期送职工到市区转转,让职工们购买一些生活物品,公司领导不能自己有私人接送车就对职工的生活置若罔闻,应该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多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心声。

四、搭建“鹊桥”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煤矿青年们单身是普遍的问题,公司团委作为青年人的知心朋友,应该充分发挥团委的职能作用,不能每天就是搞一些文山会海和口号性的东西,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以上四点是笔者的个人想法,不管怎么样,作为企业都应该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人才,让人才为企业心无旁骛地搞创新、谋发展、做贡献,要想尽办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尽力为青年人创设更加舒适的环境,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明天,才能有希望,也只有这样青年人才会把企业当家,才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