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人点灯”蕴含的安全哲理

作者:赵清洪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15日

盲人撑灯夜行的故事,看起来好像是笑谈,其中也蕴藏着“三不伤害”的哲理,其一,因其是盲人,在走道时必然会乱碰乱撞,为了别人的安全,其提灯警示,达到不伤害别人的目的;其二,盲人提灯,因其看不到别人,用灯提示别人自己的存在;其三,提灯夜行,对自己的夜行毫无妨碍。

“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这是我们气田安全工作中经常提到的“四不伤害”,细细品味这一安全工作的要求,其中蕴涵的深刻意义令人深思。

干每一项工作,要做到自己不伤害自己,咋一看,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谁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可是,往往在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大小事故,还真就是在工作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违章操作而发生自己伤害自己的事例屡见不鲜,如高空作业不系安全带造成摔伤;因井场逃生通道不畅通走路绊倒摔伤;带电操作不戴绝缘手套发生触电事故;明知不穿防静电衣服会引起火灾爆炸事故,还存在侥幸心理等等。

看来,做到自己不伤害自己并不是很容易,不但要有安全意识,还要能够真正去执行安全操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从故事中我们应该得到启发:盲人为了安全,用灯警示,而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安全规章、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这些不就犹如一盏用以警示的“灯”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像盲人那样,永远手提“安全”这盏灯,把“这盏灯”时刻放在心里,让“这盏灯”在工作中永远“点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