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六项措施 强化事故防控

作者:宋吾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31日

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是量变产生质变的结果,都是有因果关系的。生产必须安全,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生产经营才能产生实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想预防事故,必须坚持做到六个方面。

坚持目标导向、严防事故。确保实现“竭尽全力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牢牢守住平安为基、安全发展的底线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事故发生。

坚持以案为鉴、以事为师。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血的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脆弱性、高危性,从事故教训中看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做到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一地出事故、全体受警示,排查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坚持六个切实、落实责任。切实树牢人命关天、责任如山的担当意识,切实强化事故可防、事在人为的进取精神,切实健全常态长效、实用管用的工作机制,切实锤炼有责必尽、执法必严的务实作风,切实提升科技保安、科技强安的能力水平,切实巩固齐抓共管、合力铸安的良好态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构建严密的责任网络。

坚持全面排查、精准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责制宜,全面深入开展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现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对事故多发高发的领域、亡人事故不断的领域、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的领域、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领域进行重点整治。要箭指靶心、精准治理,防止“大水漫灌”“隔墙撂砖”的工作方式,充分发动群众,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坚持依法治安、严格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集中挂牌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取缔一批非法单位、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出重拳,猛药去疴,强力排查整改。坚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正让执法“长牙齿”,对漠视法规、罔顾生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严惩不贷。

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持续推进以“严执法、排隐患、强管理、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安字为本,切实做到全过程安全监管、全覆盖排查隐患、全方位防范风险、全链条落实责任,通过集中整治查缺补漏,推动建立安全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宋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