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形成

作者:孺子牛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12日

最近抽查员工的“应知应会”,被质问这项工作到底有什么作用。当时只是回答他说:“让你有一个好的安全意识,关键时候可能会救你的命。”后来想想作用远不止这些,主要有三方面。

一.形成安全的行为习惯

相信有个场景大家一定都有感触:我们上学时明明要考的知识点背的很熟,可一上考场脑子一片空白,要么就是答非所问。我们的“应知应会”的不断抽查、“五大安全禁令”不断的宣贯最直接用处就是让这些行为要求、行为指南刻进你的脑子里,形成条件反射式的行为习惯,不会出现在紧急情况下在去想我是应该进行步骤A还是步骤B。我们之前一直要求EMO标示、管路标示张贴/汉化原因也是一样,我们的母语是汉语,在遇到紧急情况下看到相应的字样下意识的去采取响应的动作,不需要再由英文简写翻译成汉语再采取行动,从而避免在应急处置时油门当刹车踩的情况出现。

二、树立安全意识

公司为节约能源将电梯限楼层停靠让我对类似于“应知应会”背诵、“五大禁令”宣贯等重复性工作开展必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其实电梯限停省不了多少电,但是这一举措显示出了公司经营层对节能的态度和决心,同时每次气喘吁吁地爬楼梯都能让我想起“节能”这两个字。从而有了深刻的意识,进而逐步养成了离开工位关闭显示器、离开房间关灯的习惯。同样的,背诵和被考核“应知应会”的过程可能很痛苦,但这个痛苦过程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员工树立安全意识,让我们的员工知道安全生产很重要,在做任何事情前先考虑有没有风险。比如说现在我们大部分员工在遇到问题或者发现异常会首先想到拨打4119/5119、在购买新的仪器设备时首先询问技安环保部合不合规等,这就是我们的安全意识在逐步成型。

三、促进公司的安全文化培育

《资治通鉴》中有句话“夫事未有不生于微而成于著,圣人之虑远,故能谨其微而治之,众人之识近,故必待其著而后救之;治其微则用力寡而功多,救其著则竭力而不能及也。”这句话折射到我们安全管理中就是事故发生前都是有征兆的,好的管理可以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及时关注并消除事故隐患;而平庸的管理往往是亡羊补牢式的,等事故显现出来才采取措施。前一种管理可以事半功倍、以逸待劳,后一种管理往往让我们疲于奔命。而一个企业拥有好的安全文化便可以轻轻松松的实现前瞻性安全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安全文化到底是什么?诸如毛主席给予红军打上的不畏牺牲、迎难而上的长征烙印,安全文化是企业领导者赋予企业的安全意志;就像提起华人就会想起智慧、勤劳一样,安全文化是一个企业在安全方面的最直观标签;如同穆斯林教徒对真主的虔诚,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全体员工一致认同并共同维护的安全价值观。

好的安全文化一旦养成安全就不再是一件刻意的事情。我们的“应知应会”的内容就是我们基本的管理制度、作业要求,这些内容的不断灌输、强化的过程就是共同安全价值观树立的过程、就是安全文化培育的过程。通过诸如此类的工作不断重复开展,安全生产最终会成为我们全体员工共同的默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