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树立安全意识

作者:王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2日

一年一度的“安全月”就这样在轰轰烈烈一系列的活动中悄然结束了,所有与安全有关的行业仿佛都松了一口气,我想说的是“安全”本该是伴随一生的信仰,不应因为活动的存在而存在,因活动的结束而结束。

这一整月,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接踵而至,综观各大平台和企事业单位,举办的活动形式大同小异,无外乎都是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咨询、安全宣传标语的悬挂等,从拍摄的图片看,员工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确实挺高,可是照片背后是走形式还是员工真正自愿地去认识安全、审视安全、重视安全,这真的值得思考一番,不能让安全月的宣传成为一种“形式活动”。

先拿安全知识竞赛来说吧,我曾主持过几场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活动现场,看着身旁的选手们对每一道题都能够对答如流,虽然对于这样的效果深感欣慰,可是又不免有些许的遗憾,选手们把问题答的滴水不漏,全场却没有一个选手把所谓的标准答案转化成自己的话来回答,他们只是如机器一般听到主持人的口令后像机器一样输出答案,只要和答案一模一样,他们的脸上就会露出满意的笑容。我也在想对于选手们拿到的题库,究竟有没有认真思考过、研究过,假使只是为了一个分数和名次去参赛,反而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那么对于这样的活动意义又何在?

在6.16当天,可以说随处都能看到带有安全口号和标语的条幅悬挂在极其醒目的位置,单位设立的安全咨询台旁边会有众多员工蜂拥而上地领取领导手中的安全宣传手册、安全资料,可是你不会发现有一个员工真正去和领导探讨“安全”这个话题,只要拍出所需的“效果照”,这项活动就算落到了实处,就算圆满结束。

有的企业还会开展一些安全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对于爱好文学的人来说本该是好事,可是受于奖金和证书的诱惑,不免一些人士就会想一些“歪招”,直接从网上下载一篇,把单位的名字随意一改就成为了自己的作品,省时又省力,还得意洋洋地发到指定邮箱。面对海量的稿件,主办方又不想一一过目,所以就又想出网络投票这一新型形式。从前期的网上下载到后期的网络投票,中间的水分有多少不言而喻,对于那些真正冥思苦想创作的作者们来说只能在心里“捶胸顿足”。

培训,是员工入职的第一场课程,尤其对于煤矿来说,培训要比其他行业多一些,除了有岗前培训还有专业知识培训、特种作业培训……常言道,“培训是给予职工最大的福利!”,可是谁又真正把这句话刻在了自己心里,我曾在培训现场见过这样的情形,“两耳不闻培训课,一心只顾玩手机!”因为培训,所以不用上班,不用下井,坐在干净舒适的会议室里玩手机,何乐而不为呢?

等到考试的时候,你会发现答案有时印的比试卷都多,考试一结束,你会在考试现场发现很多答案纸“平躺”在那里,这样的培训、意义又何在?这样的场景仿佛让我想到了一部电影中的台词“培训有什么用,‘挖煤’这种活是个人就会干!”想来真是可悲亦可怕!

由于工作的关系,曾经采访过一些矿井下面的一线工人师傅,采访可以说是相当的不顺利,不是非问非所答就是不会用专业的名词和原理给予解释,本来几分钟的采访非得耗老半天时间。

在实际工作中,究竟有多少人会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下了班又有多少人选择用书本来充实自己而不是去选择打麻将来消遣时光。

如果大都抱着这样的工作态度去工作、生活,那么先撇开企业的效益不说,就是自身的安全意识又有多高?在今年的安全月当中,我曾提出过这样的一个活动方案,来一场家人与矿工之间真实的体验,假设自己受伤,假设不幸降临,假设发生矿难,矿工如何自救,家人如何应对,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终究没有做成这个活动。

我想安全就应该和幸福一样,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追求幸福,可是幸福的前提是必须确保自身安全才会创造幸福,真正要把自己的思想转变为“我要安全”而非“要我安全”!真正领悟到安全的真谛,工作中拿出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的态度,按规操作,严守“红线”,真正让安全成为我们的“保护衣”。

抱着侥幸的心态去工作,迟早会吃亏,唯有谨慎行事方可驶的万年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