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忘初心,讲好安全故事

作者:虞 政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6日

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又到了。对于广大媒体从业者来说,我们需要这么个节日来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为一名安全生产新闻工作者,可能并不像娱乐记者、体育记者那般受人关注,也不像调查记者那般频出佳作,更需要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思考和寻找安全生产领域的好故事。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随北京市安监局人员探访了国网北京朝阳供电公司某项目部施工现场。

在酷热的施工现场,我找到了该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巡检组组长马劲松。在与这位皮肤黝黑、浑身被汗水浸湿的中年汉子的交谈中,我得到了想要的故事和细节。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我询问马劲松是否会对现场违规人员手下留情时,他说:“我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最终,我以《宁听骂不听哭打造“安全者联盟”》为题写成稿件。

这次采访让我感触颇深,对于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好稿子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聊出来的,很多时候就是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才能探访到细节和好故事。

从业两年多的时间里,虽然我采写的稿件都与“安全”二字相关,但内容丰富、题材多样,连我自己都回味无穷:有政府部门在执法、宣教等方面的别出心裁和推陈出新,也有他们对基层工作的抱怨和呼吁;发现了企业对安全管理的重视,也发现不少企业因对安全的漠视而酿成悲剧;感受到人们安全意识的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的提升,也看到不少人因无视安全而造成严重后果……

今年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我被临时抽调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大检查办公室工作。其间,虽然没有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但我却牢记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不断地学习和积累。通过对领导讲话、文件精神的认真把握,对各地区安全生产工作信息的阅读了解,我对安全生产的全局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判断,甚至纠正了之前的某些片面认识。

比如,了解到某省在大检查期间查处的隐患和违法行为较少,其背后原因是该省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监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如果只是简单地归咎于该省的安监人员执法不严,则过于片面。这让我意识到,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能简单地以一时之得失做出判断,而应着眼长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纲,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同时也需要我们这些安全生产战线的新闻记者挖掘更多典型经验,从而为安全生产事业添柴加火。

作为一名安全生产新闻工作领域的新兵,工作的魅力和挑战兼而有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还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安全故事,为这份工作注入更多的激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