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谨防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拖延症”

作者:张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日前,笔者在写一个事故案例分析,其中一些数据和细节涉及到一些地区和部门需要核实,本该上门核对的,但感觉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就不去打扰了,便发微信与相关人员联系请求支持。没想到,得到的回答是:“等等,查了告诉你。”“好的,我向领导汇报一下。”“等等,我问一下经办人。”谁都没回绝不办,可这一等已经过去了几个星期时间,至今还未全部搜集齐全。这个“等等”就是在拖延时间,“拖”劲之大叫人哭笑不得。
       
        近日,笔者在中国剪报看到工人日报综合的一篇文章,题目是:2018年头一个月,千万别让这些“病”找上你!很多人已中招。其中说到一种“病”就是拖延症。文章说,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调查显示大约7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
       
        “拖延症”恰好对应了上述情形,诊断非常正确。联系安全生产工作,“拖延症”的危害非常大。纵观一些地区存在的安全风险和所发生的安全事故,其中有不少就是由“拖延症”造成的。仔细查找,就不难看出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安全监管监察工作中,一些地区和一些人对此“病”抵抗力极弱,时常发病并扩散,好似流感一样稍不留意就使人感到不舒服,而且病程不短,害人害己。
       
        比如,企业主要负责人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履行安全检查职责,常常以工作忙为借口一拖再拖甚至不组织安全检查,致使该发现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使“小病”拖成“大病”;又如,对安全监管部门查出的安全隐患应该立即整改,可是,总以生产任务忙、资金和人手不足等为由“等等再说”,以致酿成事故;再如,一些安全监管监察人员去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但不及时向企业反馈和向领导汇报,有的在接到群众举报后久拖不办,直至发生事故被追究责任才如梦初醒,后悔晚矣……
       
        说实在话,新的一年刚开始,谈“拖延症”似乎有点不合时宜,但面对“病症”不说不行,尤其在总结去年、计划来年工作之际,很有必要敲敲警钟,提醒人们加强防病治病能力,提高自身素质,以免养痈成疾误了大事。
       
        “拖延症”不仅会对个人身心健康带来影响,而且会影响工作,久拖不治将成顽疾,对单位和个人都是一种祸患,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根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