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检查不应“止步”于“节前”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春节即将来临,为了防范事故发生,各级党政领导深入企业进行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是“通用做法”。通过节前检查,既要排查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隐患,也要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比如要求企业思想重视、节前认真排查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预案,防范事故发生等等。是的,节前各级领导的带队检查,对企业节日安全生产能够敲响警钟,引起思想上的重视和管理上的规范。但是,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不能止步于节前检查,也不能止于节后复工再强调。笔者认为节日期间的领导带队检查更为重要和有效,因为那是一种态度、一直精神、一直存在。
       
        首先,节日期间人员思想极易受多种因素影响而产生“麻痹”,需要加强提醒和监管。虽然是大多市民享受休憩放假,但依然有不少行业、工种需要加班加点,持续生产。尽管行业制度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保持领导在位、职工在岗、各司其责、认真履职。但由于节日人员心理反映不同于平日,企业各类人员难免有心思不稳的存在,如果没有做好严格的监管保障措施,极易出现安全隐患。
       
        其次,节日期间在岗员工不足,需要加强关注和监管。由于生产经营单位在节日期间不如平日里在位率高,有的岗位可能会空缺,有的甚至是顶岗。重要岗位、重要人员可能会出现人员业务素质的降低,在一些操作程序上就有可能出现生手干细活,误操错操等现象。此时,如果周围没有有经验的同事,班组长帮盯着,很有可能发生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连锁反应,发生事故。所以,在节日期间,加强监管,是消灭隐患于萌芽状态的有效之举。
       
        再次,节日期间空岗、停产的生产线也需要加强检查和监管。有的生产经营单位,节日期间会部分停产,撤出从业人员,暂时关门封仓。对待这种情况,作为企业必须要重视,派专人定时到现场检查,甚至开门查验。等等......
       
        笔者认为越是放假的时候越是安全生产工作最重要的时候,各级领导应该在节日中间继续带着相关人员,走企业、到车间、看生产线,以做到再检查、再要求、再提醒。
       
        一是通过节日期间党政府领导带队检查,能够治治个别企业的负责人和管理层原本存在的节日“放松侥幸症”;二是能够掌握真实情况,看看哪些企业是在与政府搞“口是心非”;三可以提升对安全生产的态度和关注印象,让企业不敢不做、不敢乱做。
       
        所以,“假日”安全生产检查不应“停步”于“节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