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对考核岂能如此“重视”!

作者:三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这也敢自诩重视!”一位刚刚参加了年度政府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的同行对笔者说起考核中遇到的一幕,言语中仍然流露着几许无奈和无法理解,“我们是考核政府,又不是考核安监部门!”。原来,考核组去的那天,受考核的地方,除了安监部门同志外,政府分管负责人、各部门相关人员竟然没有一个在场,而受委托接受考核的当地安监部门在介绍工作时,则对“领导重视”作了充分的强调。这画风的确够“清奇”!接受考核的是政府,政府却直接让安监来迎考,甚至本应迎考的政府连照面也省了。这就好比试卷发下来了,答题的却不是考生!

必要的形式从来就是内容的重要体现,形式也往往因此而构成内容的重要部分。何谓“重视”?百度词解:看重。认为很重要而认真对待。一年一度的考核都不能准时到场,这“重视”如何体现!又如何有谈“重视”的底气?出现这样的状况,唯一的解释似乎只能是“重视不够”!又说或说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摆位不高”!因为重视不够,所以就觉得可来可不来,来不来都无所谓;因为摆位不高,所以就觉得有比这工作更重要的事情要办,安全生产的事由安监部门“对付”就可以了……

或许有的同志仍不以为然,觉得仅从分管领导和各部门人员没有参加考核,就认为是重视不够、摆位不正,多少有些武断,甚至是吹毛求疵。的确,理论上讲,造成这种情况的可能原因很多,比如,通知和组织工作的疏漏,相关人员因临时有事而分身乏术,考核制度设计和执行本身不够科学合理,等等;更何况考核考的是工作,不是考谁出场谁答题,只要能把列入考核的工作捧出来拎得清,谁参加都一样。问题在于,每年的考核往往都是提前多天就发出预先通知,给做好组织工作留足了考前时间,并且考核本身也往往是根据年初各级政府之间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而进行。换句话讲就是,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往往受考主体明确,考核目的清楚、要求也十分具体,其内容早已超出了安监一家部门的职责范畴,让安监部门独自应考轻了讲是“小马拉大车”,重了讲是敷衍了事,是以独特的“清奇”画风泄露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轻视!

如果稍微留意,我们就会发现,如此“清奇”的画风并不单独出现在年度的考核季,平时的时候也多有上演,如,明确要求特定人员参加的会议,来的却是非指定人员。对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的要求信誓旦旦,实际却是机构要么合署要么挂空牌、人员常常数套班子一套人马。介绍经验时口若悬河、天花乱坠,查现场台账时漏洞百出、隐患问题随处可见。动辄对安全生产工作指点江山,偶尔也会出现在选好的“盆景”边上,但对安全生产的实际工作研究不够、投入不足,对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同志关心也常不到位;有的甚至是被事故推着走,不出事、不出大事想不到安全生产,一出事、一出大事才如梦方醒,等等。

安全生产这一“清奇”画风由来已久,它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格格不入,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摆位和要求大相径庭,必须坚决予以彻底的摒弃。事实上,如果我们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规律有或多或少的了解,也不难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大凡有这一画风的单位或地区,其安全生产工作的质地也往往叫人更胆战心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