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要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

作者:徐传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3月底4月初,全国安全生产事故出现高发频发态势,我们安监人要深刻汲取几起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立即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隐患排查,要摁住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治理,从源头上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虽然近年来,全国安全生产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一些地方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少数领导对安全生产认识不高、安全责任落实不够,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够、安全隐患突出、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人员队伍不稳、工作经费不足、安全监管不力、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保证。要不断优化基层安监干部成长环境,健全干部考核评议机制,启动“尽职免责”机制。教育引导安监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党委政府常务会要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政领导要带队检查安全生产,排查重大安全隐患、查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充分利用“黄牌警告”、“一票否决”、“黑名单”等手段,提升工作水平;认真落实政府挂牌、安办督办制度,通过督查通报、警示约谈,提升政府在安全监管中的效率和权威。要按照“五级五覆盖”的要求,加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建设,实现监管网络的无缝对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完善执法装备,加强人员配备。切实为安全生产提供经费、人员、物资保障。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铁腕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要从重事后追责转向重事前问责,从重研究部署转向重督办落实,从重政府推动转向重促企业主动,从重行政管理转向重依法监管,从单纯依靠集中整治转向重日常监管,从依靠高压看管转向重建立长效机制,从重事后验收把关转向重安全生产许可,切实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做到排查不留死角,做到整改不遗余力,做到验收不打折扣。以零容忍的决心、零懈怠的态度、零距离的监管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粉尘防爆等重点领域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开通打非治违举报热线,鼓励群众提供线索;发挥新闻媒体影响力,鼓励媒体及时曝光非法违法行为。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厘清各自职责权限,建立安全生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率。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治理措施。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依法严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瞒报迟报谎报等情况的企业,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给发改、国土、电力、金融及其他管理部门,在项目上报、用地用电、贷款上市等方面进行限制,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抓住“牛鼻子”,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采取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设备和工艺;提供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和安全生产责任险;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重要途径;认真开展好警示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寨、进学校、进工地、进企业活动,用活生生的事实、血淋淋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从安全目标、责任体系、管理制度、经费投入、应急救援、安全文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全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