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人要有一颗“谨小慎微”之心

作者:许学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有一则事故案例:某企业因车间突发大火,烧毁厂内材料及设备,造成巨大财产损失,同时导致从业人员多死多伤。通过调查,了解到引发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车间内一段老化的电线,失去绝缘作用,导致两线相碰,形成短路,引发火灾。如果当初及时发现并及时更换老化电线,或许悲剧就会避免发生。但事后怎样的假设都终归“事后诸葛亮”,事故给予我们更多的是教训。成本微乎其微的一段电线,却因为疏忽让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对于安全工作而言,不合时宜的抓大放小、抓小放大都会有失偏颇。
  结合实际国情,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不难发现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传统和新型生产经营方式并存,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监管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依然突出。安全无小事,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作为安全“守门员”,面对社会发展进步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每一位安监人,务必练就一颗“谨小慎微”之心,坚持“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切忌“差不多”、“大概”、“好像”等模糊概念敷衍了事。
  练就有一颗“谨小慎微”之心,要求安监人不忘初心,不畏艰险难,砥砺前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走马观花,搞形式,做做样子,永远只能停留在蜻蜓点水式无深度,更无力度的层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隐患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整改,极易引发大隐患。只有深入一线严格排查检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哪怕细小的安全短板,对安全隐患整改要严格跟踪问效,督促及时销号,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不怕困难,勇于担责,用明察秋毫之慧眼,谨小慎微之专心,透过现象发掘问题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良方。
  练就一颗“谨小慎微”之心,要求安监人严格律己,业务过硬,作风扎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做人底线,不踩政策法规红线,这“三线”是高压线,也是生命线,以最坚决的态度严守安全红线,以最严格的标准强化安全责任,以最严厉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心无杂念,方可耳目清净,小错不纠而乱大谋,安监人要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困惑,刻苦钻研,真抓实干,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及时有效将事故发生遏制在萌芽状态。
  练就一颗“谨小慎微”之心,要就安监人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大事。历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体现,也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领域工作需要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在湖南省宣讲贯彻落实《意见》时强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安全把控力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安监人要善于审时度势,讲看齐,更要见行动,坚决将“两学一做”活动精神认真贯彻于实际工作,坚定不移落实《意见》之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