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危则安 无缺则全

作者:黄延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安全,它是来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呼唤。它蕴涵在恋人脉脉含情的话语中,妻子温柔的笑脸上,儿女依依的期待中,母亲虔诚的祈祷里,它是一种希望,一种寄托,一种期盼,更是一份责任!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翻阅历史的篇章,没有一起安全事故不是逾越红线,没有一起事故不是麻痹大意,没有一起事故不是抱有侥幸心理,没有一起事故不是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而酿成的悲剧。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企业工作人员的麻痹大意、贪图省事,致使未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作业;违章者眼里的一个无关紧要的小事,最终却成为事故的导火索,造成本不该发生的人间悲剧,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在工作中,我们务必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因为它不仅是我们的干部职工用鲜血和生命凝炼而成的,还是我们与事故间最好的一道安全屏障。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中的一字一句,一条一目,我们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慎待每一件小事,用敏锐的洞察力去查找身边的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做好防范,坚决杜绝那种随意性或凭经验工作的不良作风。我们即使不必说为了社会和企业发展而忘我奉献的豪言壮语,仅仅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家人的幸福,也要时刻注意安全,关爱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智者是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是用事故总结经验”。强化红线意识,就是企业稳步发展的前提,因为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防范,实践证明,缺少经验,必然导致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这正是滋生事故的温床。为此我们各级、各部门都应定期学习安全文件,多举措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交流经验,谈安全问题,做安全分析,从他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用于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有了警惕,不幸的事故就会躲开,有了防范,不幸的事故才会远离。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上,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进行一下深入的风险分析,我们就能最大程度的避免事故发生。
        建章立制,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在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列入年度目标责任制的一项考核内容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因部门组织不力,导致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者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导致事故发生的,按相关制度和相关法律追究责任。
        只有不断完善制度纪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反思总结,力争工作方法有创新,工作效率有提高,才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有责”的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格局,才能切实强化好红线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